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个性越鲜明可能会走得越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十几岁的少年,狂野自由的想象力、娴熟老辣的文字、独特尖锐的视角,一席文字,如王羲之的《兰亭序》,笔笔中锋。

  作为第二届新少年作文大赛颁奖嘉宾,著名作家麦家、张翎和沈石溪为今天少年们这样的表现惊叹。

  沈石溪上台,声情并茂地给大家“揭老底”——眼前的动物小说大王,曾一度是班里作文写得最差的学生。张翎想跟少年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在人生每个阶段,往外走,尽可能地外扩想象力的边际;学会停下,通过阅读,反思自己的历程,“这是我成为作家,所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谍战小说之王”麦家则和少年们,聊起了怎样在写作上“不老实”。

  看着台下一张张对写作充满渴望的青春面孔,三位作家都用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地“交”出了自己写作的密码:那就是从阅读开始,“阅读是你为写作做的最好的准备,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

  麦家:

  个性越鲜明,你可能会走得越远

  和你们这些孩子在一起,我希望你们是一个孝顺的、听话的乖孩子。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都喜欢一个乖孩子。

  但是,如果我现在面对的不是你这个真人,而是你的文字,是你的作文,是你未来的小说、诗歌或是散文,这个时候,我就不希望你是个乖孩子。

  我希望能看到的是充满个性的、充满自由表达力的、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甚至破坏力的文字。

  我想说的其实也是很简单的意思。

  如果是做“人”,我们喜欢一个老实人、一个乖孩子;如果做“文”,我希望你不要做一个老实人,不要乖,要有个性。个性越鲜明,你可能会走得更远。

  怎么样才有个性,怎么样才能不老实?

  这里的不老实不是虚伪,也不是偷奸耍滑。而是一种个性,一种活力。

  平原上的河,往往是很老实,很安静的。在河岸的包裹下,它永远不会向河岸发起攻击。河流和河岸相安无事。春天来了,雨季来了,河流变得很不老实。它要不停地去拍打河岸,甚至冲破河岸。它为什么这么不老实,为什么有这么多活力?就是因为它丰沛。

  山间的小溪也是不老实的,充满个性的。它绝对不平缓,随时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溅起各种各样的水花。为什么?因为它有势能,高低的落差产生的势能。

  所以我说,你怎么样才能有个性,怎么样才能让你的文字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就是你必须要有丰沛的感情,要有势能。这种势能其实就是一种经历。

  也有人说,甚至我自己在写作当中也有这样的体会:写得多不如想得多,想得多不如做得多。这个“做”就是一种经历。阅读,就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因为,你不可能样样都去亲身体验。

  我到现在为止,从来没去过美洲,但我读过大量的南美和北美作家的书。通过阅读它们,我了解了那片土地,了解了那里的人在想什么,他们的今天是怎样的,他们的过去是怎样的,我甚至还可以想象猜测他们的未来是怎样的。正是阅读给了我这么一份厚遇。

  所以,我刚才说,写文章个性很重要。你必须要有充沛的感情,要有丰富的生活体验,或者说是人生体验。这些有的可以在生活中做到,不能在生活中做到的,你可以用阅读来弥补。

  其实,我们热爱写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阅读开始的。阅读是你为写作做的最好的准备。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林雅琪

  沈石溪:

  小时候我的作文全班最差

  我非常羡慕今天那么多获奖的同学,让我想起小时候写作文。我从小成绩最差的就是作文,我最头疼的也是作文。每次老师布置作文,我要把铅笔咬断为止,才能写出几个字,而且一篇作文要写两三天。

  小学时,老师布置一篇作文要写300字,我一般就写到301字。那时,我完全认为,写作文就是在杀死脑细胞,多写就是多杀死自己的脑细胞。

  小学四年级一件事改变了我的观点。

  那次老师布置一篇作文,《记一件有意义的事》,结果我因为贪玩,忘记了。等星期天晚上,洗完脚,要上床了,我突然想起这事。

  我们语文老师很凶,谁不完成作文,就要鼻子贴着墙罚站,叫“站鼻角”。我当时越想越害怕,怎么完成呢?我急得哭,姐姐就问我,一问就有办法了,她说前几天刚写过同题作文,姐姐比我高一届,我赶紧把她的作文抄下来,交给老师。

  奇迹发生了。

  同学们,过去我的作文成绩是很差的。怎么个差法?就是老师批改作文时,看到好词好句好段,会用红笔在下面画一个个小圆圈。作文好的同学,一翻开本子,满眼都是红圈圈,全班只有我的作文本是最干净的,一个小圈圈都没有。

  抄了姐姐的作文后,一个星期后老师在作文课朗读范文,我一听怎么这么熟悉,原来是我抄的姐姐的文章。作文本发下来一看,满篇都是圈圈。

  就是这件事,我突然就对写作发生了兴趣,突然就喜欢上了阅读。为什么?我体验到了文字带来的荣光,写的文字被老师当众诵读,本子上被画满红色小圆圈,是那么美丽,那么吸引人,这样很微小的表扬,鼓励了我,刺激了我,去阅读,去写作,今天还当了作家。

  所以我想告诉同学们,人漫长的一生是根长线,他需要一颗颗珍珠点缀,用长线把珍珠串起来,发光。什么是珍珠,就是人生的每一次成功,从小到大;每一次社会实践,从走上街头到参加这样的作文大赛。

  今天同学参加这样的作文大赛,获奖了是一颗珍珠,参与了也是一颗珍珠,每一次成功和尝试都是一颗珍珠,你的人生,把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就留下了一条璀璨的痕迹。  本报记者 王玲瑛

  张翎:

  成为作家,行走和阅读最重要

  今天看到这么多张年轻的面孔,我感到很兴奋,你们让我想起自己的少年时光。

  我的童年在温州度过,那个时候,物质、娱乐生活非常贫乏,没有手机电脑电视,甚至没有玩具。我小时候,经常和哥哥坐在瓯江边,往很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看,心里想:那里是什么呢?那里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长大后,我坐着海轮离开温州,去了上海复旦大学念书。这4年,我的世界一下子打开了。为我打开这么大一扇门、一扇窗的,是书。

  阅读让我知道:温州不是我的边界、瓯江不是我的边界、黄浦江不是我的边界、东海不是我的边界,甚至连太平洋也不是我的边界。

  因为我知道人类的思想和想象力,是没有边界的。要抵达那个世界,我唯一能做的是两件事情:一件是行走,一件是阅读。

  大学毕业,我到北京工作,后来到北美。我把当作家的梦想,放在我的行李里面,从温州带到上海,从上海带到北京,从北京带到北美。最后在北美这块土地上,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我之所以能够成为作家,两件事情很重要:一是行走,二是阅读。

  行走让我看见:世界是何其宽广;阅读让我知道:人生是何等深邃。行走的时候,我的激情、好奇,始终伴随着我;当我停下来阅读的时候,我在反思我走过的路程。我想古人所谓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在上台前,我看了这次比赛的少年作文,你们狂野、自由的想象力,老道娴熟的文字、独特生动的视角,都让我这个写了十几年小说的人感到惊叹。

  但是说实话,我内心同时还有一点点小纠结:我为少年人的成熟欢呼,可又希望你们把天真维持得更久,一如我为早开的花儿惊艳,同时又希冀花儿会在苞里呆得更久。

  可能在更多的远行经历和阅读体验中,少年们的文字,会呈现自己更美好、独特的状态。

  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将来都能在“行走”和“阅读”这两件事中,找到无限快乐的空间。也希望,文学始终是我们面前,照着我们小路的这盏明灯。

  本报记者 章咪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