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青春万岁”是坚定的文学信念 《王蒙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28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

  2014年,作家王蒙从事文学创作已经整整60年。从上世纪50年代写下《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到上世纪80年代极具艺术探索性 的小说,再到近十年来的传记、学术文章等,王蒙以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文学素养、政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笔耕不辍,涉及文学、文化、政治、社会等各领域,在 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王蒙的创作不仅具有文学层面的价值,而且体现了其在思想、文化、学术等多层面的思考和总结。

  4月27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王蒙文集》与读者见面,《王蒙文集》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行。该文集共45卷,约1600万字,包括长篇小 说8卷,中短篇小说7卷,散文随笔、诗歌4卷,文学理论、评论4卷,以及《红楼梦》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传回忆录系列、演讲访谈录等。出席研讨会的 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 等。3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

  《王蒙文集》出版的特殊意义

  《王蒙文集》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该基金自创立以来,扶持了一批公益性出版项目,而资助中国当代作家并不多见。邬书林认为,《王蒙 文集》的出版树立了一个标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作品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60年来,王蒙始终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他的作品无论是歌颂还是批判,始终 以文学的方式把社会最关心的重大问题表现出来,把他的所见、所思、所忧表现出来,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出版这样的文集也是出版界的重要责任。

  据管士光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王蒙文集》的动议始于2008年,2011年下半年开始对作品进行审读、编辑工作。许多专家学者对文集的内 容、编排等都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成书过程中还得到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支持。他们的心血使得该文集在著作的完整性、资料的深度广 度上达到了一定水准。通过这套著作,读者可以全面了解王蒙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成就,以及他对中国当代文学和当代文化的独特贡献。

  在文学创作中拓展思想疆域

  王蒙的创作始于文学,逐渐扩展到文化、思想、政治等领域。他的作品直接、客观地反映中国当代的重大事件和各族人民的心路历程,他的创作闪烁着独特的思想光芒,以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强烈的时代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何建明谈到,45卷本的《王蒙文集》读来令人震撼,王蒙的每一部作品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具有丰富的政治、文化、文学、思想的养分。他的 写作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时代、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60多年里,他始终以冷静、理性、睿智的目光审视周遭,保持青春的创作活力。《王蒙文集》呈现的 是他对各领域问题的思考,体现了一个思想家的睿智。作家如何才能把个人同国家、时代、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王蒙不仅是一个创作出好作品的作家,还是有能力提供思想方法的作家。李敬泽认为,王蒙的创作成就有待理论界展开更深入的认识和研究,而对其作品 的研究也将推动理论评论界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他说,这么多年来,凡是读过王蒙作品的人大多会不自觉地受到他的影响,无论是在文学、文化方面,还是待人处世 方面,王蒙以充沛的创造力提供了新的思想方法,其影响远远超越了文学的边界,对读者认识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潘凯雄以“智者”、“写作劳模”来形容王蒙,他谈到,在王蒙创作60年的节点上总结、回顾其创作历程,具有特殊意义。这套文集充分显示了作家旺 盛的创造力,正如他小说的题目——《青春万岁》。尤其近十年来,王蒙的笔墨触及学术、文化、政治、社会等多个领域,读者从中可以见文学、见文化、见政治、 见思想、见智慧。

  郭宝亮分析了《王蒙文集》的哲学思想、伦理思想、政治思想以及文艺美学思想。他认为,王蒙的哲学思想可以概括为对杂多统一的认可和表达,由此形 成了他低调、和谐、包容的文化主张。而在文艺美学方面,他主张混沌美。王蒙的思想是立体的,这种立体复合式的思维方式对人们具有启示意义。

  当代小说艺术的探险家

  王蒙是喊出“青春万岁”的作家,是当代小说艺术坚持不懈的探险家。他不断突破固有的文学创作模式,给当代文学带来意味深长的启迪。童庆炳总结了 王蒙4个阶段的文学创作,认为他给中国当代文学带来了新的启示。作家见证了多变的时代潮汐,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作品所反映生活情景的辽阔性:从城市到农村, 从内地到边疆,从干部到百姓,从青年到老年,从深情绵绵的抒发到趣味盎然的调侃。他对当代生活的情景和不断变化的时代,展开了辽阔、厚重的艺术描写。

  王蒙的文学著作中有一以贯之的品格,即不灭的理想主义、坚定的信仰、理性的思考,以及对祖国、人民的赤子之心。何向阳认为这种品格值得今天的作 家学习。她说,王蒙所持有的是一种清醒的理想主义,而这清醒来自于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这正是他创作的核心支撑。一个作家如果不爱自己的人民、不爱自己 的祖国,他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王蒙把个人的风格与人民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因此他的作品总是饱满坚实,内涵深邃。

  郜元宝认为,王蒙的作品具有时代性,在对时代的描述中又满是普通人的故事和身影。作家的视野和笔触极为宽阔,既写喜欢、擅长的领域,也写“应该 写的”和遥远的题材。他敏锐的文学触角深入生活的各个领域,他的文学创作是包容万象的,但根在祖国和人民,无论飞得多高、走得多远,都最终会回到中国的土 地上。

  毕淑敏谈到,王蒙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一个作家对人民、对文化充满感情的描述。他对新疆的描写尤其动人,在他心里住着一个维吾尔族人。在新疆的日子 不仅磨炼了他的意志,而且让他了解了中国的土地、民情和少数民族深远的文化。他与最普通的民众接触,获得了来自民间的智慧、深远的文化滋养。也因此,他的 小说别具一格,令人印象深刻。

  姑丽娜尔以“新疆叙事”概括了王蒙新疆题材小说的特点。她说,王蒙把对各民族生存状况的关怀、对国家命运和民族政策的思考,以文学的方式呈现出来。王蒙关注的是艺术,而不仅仅是故事,这背后是作家对民族文化的深刻把握和深入了解。

  “45卷本文集的出版是对这个时代的记录,也是对当代文学的独特书写”,何西来谈到,《王蒙文集》的问世对王蒙自己的创作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当代文学来讲也同样具有研究意义。

  王蒙在发表感言时说,“我愿意当一个靶子,供大家争论、思考”。他强调,自己几十年来的创作就是伴随着各种评说进行的。听了很多表扬的话,也有 很多批评意见,这些批评文章都可以编一套上百万字的集子了。他特别强调,几十年来,“我坚持没有放弃的事情就是爬格子,以后还会继续爬格子,写出作品来请 读者批评、帮助。”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艾克拜尔·米吉提、梁鸿鹰、胡殷红、应红、吴颖丽、温奉桥、李洱、沈昌文、杨柳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