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一鸣 :大笔书写人民的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一鸣

  文学创作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必须牢固确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关切人民的生命和幸福,尊重人民的地位和尊严,维护人民的权利和责任,满足人民的需要和诉求,表达人民的主张和情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句话,就是要把“人民的梦”高高举过头顶,大笔书写人民的梦想。

  书写人民的梦想,就要坚定人民立场,葆有人民情怀。一切优秀的文学作品,无不具有深刻的人民性,无不密切关注民族国家发展,密切关切社会生活,密切关怀老百姓的生存发展,密切关心人类精神的成长。在创作实践中,要把人民群众作为中国梦的表现主体,生动呈现人民追求梦想的快乐,浓笔描绘普通劳动者实现梦想的艰辛,热忱书写老百姓真实的客观世界和精神世界。对人民群众要怀有血肉情怀,真正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同情人民的一切希望与忧患、热爱与憎恨、欢乐与痛苦”。

  书写人民的梦想,就要坚守崇高价值追求,自觉地从个人一己的小世界中走出来。当代作家应该自觉传承、弘扬人文传统,将个人的价值取向与国家、社会、人民的核心价值紧密融合在一起,修炼大境界,拓展大视野,培育大胸怀,形成大气象,绝不能爬行在个人感观欲望的泥淖中,沉陷在低俗趣味的沼泽中,盘桓在闭门造车的雾霾中,沉沦在沽名钓誉的深渊中,要以优秀的文学创造,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追随民族前进的愿景,在时代的进步中持续引领社会的价值追求,在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凝聚理想的力量,为中国梦、人民梦谱写华章。

  书写人民的梦想,就要坚持写真写实,杜绝空化虚化。一提梦想,有的人就容易仅仅把梦当成口号和理想、而不是实实在在的进取过程;仅仅宏笔书写人民群体追梦的大场景,而不会具体而微叙写个人的小心理;仅仅注重梦境绚丽的华彩,而忽略了如何改变沉重的现实。我们的现实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多彩的,而不是单色的;是复杂的,而不是简单的。我们不能回避真善美与假恶丑、光明与黑暗、先进和落后同时并存的现实,既要谱写好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主旋律,又要弹奏起人民奋勇铲除噩梦的交响;既可以描绘知识分子的高洁,又可以揭示有的人的卑微;既可以赞美平民百姓的善良可爱,又可以深掘其间有些遭际中的落后愚昧;既可以叙写金钱的光芒,又可以展露铜臭的罪恶;既可以书写肉体的觉醒,又可以直逼灵魂的沦丧;不仅描写社会矛盾和冲突的错综复杂,而且要揭示出产生矛盾冲突的历史缘由和现实成因。这种激浊扬清、追寻成因的写作,也是文学切切实实参与人民梦想实现的使命。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揭发自己的缺点,这是意在复兴,在改善!”

  当然,急剧变化、纷纭复杂的社会生活,要求我们作家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洞察世界、发现生活。我们的作家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全面地认知自然,辩证地分析社会,深入地了解人心,发展地认识生活;要厘清事物的主流与支流,生活的表象与本质,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真正书写出反映社会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发展的大局和大势,体现民族的历史和未来,呈现人民的梦想和历程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