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 巍:文学·时代·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强烈渴望并要求自己不要落后于时代,不要变得老气横秋,因为两大历史性的使命与挑战摆在我们面前:

  第一,凝聚全体炎黄子孙愿景的伟大的中国梦,已经升起在东方地平线上,需要文学做出与时俱进的、充满激情的回应。我发自内心地真诚地认为,这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所有爱国者、所有父母心的渴求。我们以及我们上几代人经历的战争与内乱、苦难与饥饿太多太沉重了,不堪回首,痛彻心扉。为了我的女儿以及所有人的孩子,我愿意竭诚努力,呕心沥血,添砖加瓦,为他们创造一个幸福美好安宁的中国梦。我不允许任何人、任何邪恶势力、任何国家来打扰和破坏我女儿以及所有孩子的幸福与梦想。

  第二,如今,“网络依赖症”席卷全球,互联网的力量已经强大到令人恐惧的无孔不入的程度。专家们早就预言过,互联网将改变和重塑人类的生活。今天的地球因为互联网,已经变得空前扁平和狭小了。

  面对上述两大挑战,我以为,为了在伟大的中国梦中彰显、奋发、高扬文学的感召力,书斋里的、平面的、以古老的造纸技术为“武器”的文学大军,必须利用新的“武器”向互联网大举“进攻”。新的科技革命浪潮发生以来,西方冒出一种“工具中心论”,即人力的因素不再重要,而最先进的工具才是决定性的。互联网就是没有边界的深蓝大洋,奋发向上的中国当代文学也必须变为“深蓝”,让自己的独特魅力在互联网上迸射光芒。传统的中国文学和新鲜的、未来的中国文学中间有一条河,互联网就是过河的船。

  我一直以为,尽管网络文学还有些稚嫩,其中混杂着大量泡沫和垃圾,但也不乏真诚和精美之作。我注意到,网络文学在想象力、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上,与书面的、传统的写作有很大的不同,它们更大胆也更简洁,更绚丽也更直接——我自己从中汲取了许多营养。

  传统文坛与网络文学如何抹去“楚河汉界”,把健康向上、激荡时代的文学旗帜插上网络阵地,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来一场天鹅绒式的文学革命?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实现中国梦的浩荡进程中,文学的寂寞就意味着某种程度的缺席。以我狭窄的、粗浅的阅读感而言,我以为有些作家太想当哲学家和思想家了,在批判意识和深刻程度上太过用力——这当然是必要的,也是文学的天职,但在人物塑造和故事编排上则似乎缺少了生动感人、过目不忘的书写,以至于某些作品中的人物几乎成了作家进行“外科手术”的标本和“思想放大器”。文学最大的魅力在于:以通俗的方式阅读高雅,以形象的方式阅读思想,以感动的方式阅读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