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 者:宽广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当我们谈到中国梦和中国的文学创作时,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怎么用中国故事来反映中国人的梦想,而这种梦想是千差万别的。最近,我看了几篇小学生作文,作文的题目就是《我的中国梦》,一个孩子是这样写的: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要多挣钱,孝敬爸爸妈妈。最后,小学生的作文结尾是:我的中国梦就是将来成为一个“土豪”。老师的批语是:小人物的梦想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只是作文最好不要用网络语言,“土豪”二字要改。我不由得笑了,我想起了自己上小学时写的一篇作文,叫《我的理想》。我在那篇作文中写到我的理想是:天天有肉吃。结果这篇作文得了零分。老师批评我低级趣味,完全没有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的理想抱负。时代不同,两篇作文的命运不同。我们现在的道路选择已经比过去宽广多了。

  我们的创作就是在完整地编织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写出具有鲜明时代色彩并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深刻表现中国人民心灵的、具有丰富历史的具有当代性的文学作品,这是中国作家实现文学的中国梦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地,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表现这个过程中的中国故事。实现中国文学梦,最终要体现在作品上,这些作品不仅仅能够满足中国人民的审美需求,也应该具有感染全世界人民的艺术魅力。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立足于本土,立足于本国人民的生活和本国的文化传统、历史传统,同时又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写的是中国人,但是这个中国人也是世界的人,这个中国人应该具有人的一切共性,应该具备人的所有的丰富性,具有人的美好和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