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立云:铁马冰河入梦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立云

  伴随国家的和平崛起,中国军队正从一支文化素质不高、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农民军队,变成一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现代化军队,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数量规模型、质量效能型转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变,汇集了几代人血的代价。

  2012年11月,我参与创作一台反映罗阳事迹的诗剧,有幸深入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现场,总指挥罗阳领导歼-15舰载机的生产全过程。我所看到的争分夺秒的中国速度、呕心沥血的中国制造,在心里引起极大的震撼和冲击。我认识了一个带领几十个飞行员在西北苦练着舰技术的年轻将军,他不是飞行员出身,但也握起了操纵杆,驾驶飞机上天了。当时他对我说,他最担心的是出事故、摔飞机,因为几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在航母发展过程中,都要经历这种惨痛教训,无一幸免。但是,我们后来看到了,当我们的辽宁舰驶出码头后,我们的歼-15舰载机马上一架一架从天空俯冲下来,一次着舰成功!再后来,我们又看到了,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没多久,辽宁舰便驶向了深海。为什么作为歼-15舰载机研制总指挥的罗阳刚走下辽宁舰就倒下了?是他和像他那样为我军现代化进程而奋勇前行的人,一直在默默地、时不我待地拼搏,在与看不见的对手抢时间、争速度。为了强国和强军,他们真是夙兴夜寐、披肝沥胆,名副其实地不要命了。这冰山的一角,让我真切地看到,中国的强国梦和强军梦,绝非纸上谈兵,也绝非遥不可及,而是实实在在地敲我们的门了。

  我们的军队作家和诗人,面对国家和军队轰轰烈烈的强国梦、强军梦,应该乘势而为,深入到当下可能还比较陌生的强国、强军前沿,积极探索和创新,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作品来。特别是这些年锐气不再的军事文学,更应该像过去那样勇于担当,迅速从国人已经厌倦甚至不断嘲笑的“抗日神剧”,从仅仅盯着农民革命的狭窄视野中,脱身而出,积极投入到一个更壮丽、更辽阔,当然也更有难度、更有挑战意味的创作领域中去。因为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宗旨的军事文学,与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利益,靠得最近,也最有号召力和震撼力;因为“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境界,最应该成为我们这个风雷激荡时代的韵律和回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