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炳鑫:在叙写乡土中建构自己的文学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为一名从西海固乡村走出来的作家,火会亮能够从身体到精神不断地重返故乡,特别是对那片土地上人们精神世界变迁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有着幽微的体察和深刻的省思。他的小说集《叫板》饱含着对西海固乡村生活的再现、探察和追问,构成了他丰富多彩而又意蕴深厚的文学世界。这样的“西海固世界”与历来以“苦甲天下”而闻名的外界印象和概念上的“西海固”相去甚远。他建立在个人经验基础上的乡土叙事,能够自洽地介入到乡村现实的结构之中,打破乡土叙事的惯性化书写中封闭的自我呓语,家族、乡邻、村落所发生的事象,皆因亲历者的入场而不再是想当然的在场而真正被遮蔽。“我”不仅是叙述主体,而且是叙述对象,是小说中的人物。“我”不仅是小说中形形色色主人公的亲历者、见证者,甚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正因为“我”的加入,使小说中西部农民逼仄的心灵空间和精神面影,不再是个人独白式的自我展示,而是在“类”的意义上展现为一种整体性处境,从而使他的小说文本在揭示西部农村生存真相的基础上,获得了更广泛意义上的新生。

  高楼大厦、手机、互联网、超市、地铁、工厂……这些现代性元素已经充斥了我们的生活,也遮蔽了我们对乡村有限的记忆。几十年过去了,乡村在锐减,城镇在膨胀,越来越多的人对乡村、泥土、庄稼和乡间的生活陌生了。在人们有限的记忆里,我们的乡村是否还是那个田园牧歌式的乡村?我们来自泥土,来自乡村,可是我们已经迷失了回家的路。火会亮的小说注入了他个人的生活史和对农村、农民的深刻同情,同时也唤醒了与作者有着共同生活经历的人们尘封已久的记忆。火会亮小说中的场景,大多是我所熟悉的。它简直就是我少年乡村的翻版:果园中的桃李杏梨;土坯砌成的课桌、煤棒磨成的铅笔;还有打麦场、饲养圈;老戏台、汽灯、关场里的秦腔大戏,逢年过节时耍社火、喝仪程、耍狮子等这些乡村物事。正是这些熟悉的物事,构成了火会亮小说乡土叙事的质朴本色与风情色彩。在火会亮笔下,乡村风情就是一幅恬静唯美的图画,但这不是火会亮小说的命义所在,只不过是他小说叙事的背景性存在,在这些唯美的背景之中,我们来品味火会亮典型的乡村叙事,会强烈地感受到真正的小说主题则是,属于乡村所特有的时代的影子,以及隐匿在影子里村庄沉重的负担和艰辛的命运。

  在这本小说集中,我们能够看到火会亮对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转型期,农村经济秩序和乡土传统道德文明体系的崩溃、原有乡村人际关系的分崩离析、乡民在金钱诱惑下的人格扭曲和人性异化的深刻呈现,我们能够读到许多生命的疼痛与无奈。《麦黄时节》是一篇写“出走”的小说,写了两个农村留守妇女李淑贤、刘彩彩进城打工前的内心挣扎与纠结。传统意义上的乡村伦理道德是她们的精神家园,但这样的家园已经凋敝,她们不得不面对城市的种种不确定性,这也是城市化浪潮下农村的现实图景,出走面临的是新生还是死亡,从某种意义上谁也说不准。《冬天的故事》里的女人从16岁的女儿身上,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当然,她也预设了一个和她一样的女儿的《冬天的故事》。这个故事极富诗意,但最后又都归于平淡和苍老。它不过是一首古老而平常的情歌,单曲循环,如冬天的落雪极富诗意,又趋向于寒冷。而这就是细心的作者发现在这个古老的土地上周而复始的“冬天的故事”,也许影照的正是西海固女人人生的轮回、命运的无奈吧。人的某些行为本来跟意识形态上的“意义”是不搭界的,但有时却又往往歪打正着。《南铺故事》直面现实的酷烈,直抵人心的尖锐。我们说,自私是人性的逻辑起点,但人的存在是社会存在,普遍的人性必然是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秩序的产物,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王桂花借“专政”之名行泄私愤之实的检举揭发,同样也就不难理解王秀秀为争取有尊严的、能“出人头地”的活着所进行的抗争。作者选取的视角很独特,以小见大,人性的幽微则洞若观火。《醉社火》中对“耍社火”极富诗意的描写,从中看出作者对乡村年俗的熟悉与精彩呈现,那种能把人带入“醉”之状态的社火,应该是艺术“酒神精神”的乡土视像,那是激情、狂放、充满张力的生命力呈现。这种民俗文化是乡村人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火会亮精心营造的那样的乡村年事确实很唯美,令人陶醉和向往。而其高明之处并不是就社火写社火,而是在这样一个农村盛大的年事中,塑造了一个颇具典型意义的人物“社火头”二两粉。二两粉的意义就在于随着社会转型和城市化浪潮,作为乡村年节标志性娱乐事件——社火的衰落在二两粉精神世界所产生的巨大落差和无奈。

  纵观火会亮的小说创作,在继承乡土传统并致力于“叙写乡土”的努力中,一直保持着相当敏锐的艺术嗅觉,持续着坚实、稳健并不断深入的状态,表现出良好的艺术感觉和叙事能力。期待火会亮能够继续观照乡土社会在转型期人的精神世界撕裂中的巨,从而建构属于自己的小说世界。当然,也同时为广大读者提供营养丰足的精神食粮。

  (《叫板》,火会亮著,阳光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