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敬泽:重新发现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敬泽

  张培忠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作家。他长期致力于重新发现历史,而且也确实有所发现。他的上一部作品写张竞生,把一个被忘掉的人、都已经死透了的人又给救活了。这种对历史的重新发现有重要的文化意义。所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什么意思?就是说随着每一代人的境遇、每一代人面临的问题的变化,我们需要重新回望我们的过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丰富了对历史的认识,也扩展了对自身、对当下的理解。所以历史是需要不断重写的,每一代人都会重写,否则只有一部《二十四史》不就够了?在重写中人们会不断有新的发现,达到对我们民族历史更为真切、更为宽阔的认识。张竞生是这样,《海权战略》就更是这样了。

  当今时代,海权战略问题已经变成了尖锐迫切的大问题,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能不能实施强有力的海权战略密切相关。所以,这部作品是写历史的,但有着毋庸置疑的现实意义。

  这部作品给我们展开历史的丰富复杂的景象。有时候我们对历史的认识是很粗糙、很片面的。比如对郑成功的认识,我们的印象基本上是他早期的抗清和后来的收复台湾。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们发现,郑成功的业绩和意义远远不止于此。郑氏父子不是孤立偶然的现象,其实在明代禁海之后,民间的海上活动就非常活跃,这种活跃某种程度上是15、16世纪世界贸易发展的结果,所谓“白银时代”,明朝政府不让出去,大量的民间商人出去,在正史叙述中这些人都是“海盗”,都是坏人。但现在看,当时的这些民间海商活动具有长时段的、深远的历史意义,甚至为后来我们的海上疆界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历史依据。这是被正史遮蔽的大规模的历史活动,从中涌现出的最杰出的代表就是郑芝龙、郑成功海商集团。这本书所揭开的历史景象是我们很不熟悉的,从日本到菲律宾,从东海到南海,我们的先民们,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冒着巨大的压力、风险、困难,与日本、荷兰、西班牙等国家展开激烈的竞争,而且还占了上风,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段历史,真当得起波诡云谲、波澜壮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向着未来的理想,但是,我们也需要从我们民族的过去中不断地汲取前行的力量。特别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读这本《海权战略》,确实可以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汲取重要的历史经验。

  张培忠不是专业史家,但他既有文学家的敏感、叙事才能、对人性的洞察,也有史学家的缜密、执著,无论是写张竞生,还是这本《海权战略》,都是下了死工夫的。这样一种肯下死工夫、肯下笨工夫的写作,现在也是比较少的,令人尊敬。说到底,这里还体现了作家的一种责任感,一种对我们民族历史的深切感情和虔诚珍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