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孙丽生:唱响蓝色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年来,张培忠力作迭现,继《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获得成功之后,又推出新作《海权战略》。该书2013年底出版后,广受关注,接连入选几个全国有影响的排行榜。正如书名的副标题所示,该书写的是郑芝龙、郑成功海商集团纪事,这是明末清初一段惊动中外的史实,各种事件错综复杂,各种势力纷至沓来,各种利益纷繁纠结,要用纪实笔触再现这一微妙的场面、奇特的画卷,殊不容易。庆幸的是,张培忠苦心孤诣,大胆尝试,以奇制胜,取得了喜人的成功。让人开卷能领略当时事件与人物的万千气象,掩卷又不由得感慨万千。我读后认为,该书总的主调是:紧扣时代主题,唱响蓝色梦想,唤醒海权意识,勿忘海上国耻。当中有几个亮点,尤为值得注意。

  一

  《海权战略》中,张培忠采用了正在倡导兴起的跨界写作方法,主调上沿用了报告文学的记叙、描写、讲故事、刻画人物和注重情节、细节、语言个性化等传统手法。一些关键所在,又引入了史学论著和考古发现中常用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审慎考证等手段,颇有学术论述的味道;还穿插了大量的史料和图片,弥补文字所不到之处,与文学的本质交相辉映,互为衬托,强化了作品的真实性、可靠性。同时,可以发挥之处,借鉴了网络文学的穿越技巧,把明朝、清廷和郑芝龙、郑成功等对象,放到当下背景来考量,以新的目光观点深透于历史进程、社会统治者、郑氏集团的重要节点,予以判断评说,达到了接古通今、启迪思想的作用。得益于多法并用,油然建构起一种古今交织、纵横捭阖、自由驰骋的多维艺术空间和文学形象,给人以穿梭历史、跨越视觉的观赏快感。

  二

  《海权战略》所切入的,是远去数百年的社会、事件和人物,特别是赫赫有名的郑成功,已有多个艺术门类以及学术流派,各种界别作者以及传播载体,对其难以枚举的演绎。面对这一既耳熟又不能详、既常见而又陌生的历史题材,张培忠可谓是煞费苦心、用极所能来破解难题。他秉承“忠于历史”的治学理念,采取“文史互证”的学术研究思路与方法,从2009年起,开始整理乡邦文献,远赴广东南澳、澄海、饶平和福建厦门、漳州、泉州等地深入搜集史料、开展田野调查,请有关专家学者复印美国哈佛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馆藏史料、翻译相关外文资料,自己认真钻研典籍,然后对这几个方面的初步成果,进行周密严谨的考订、求证、辨误、释疑,弃伪从真、去粗存精,灵活运用到全书的创作中。因此,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书上,不时穿插一些诗文史料,引用了不少地方史志和历史地理学物证,吸收了孟森、梁方仲、傅衣凌、朱杰勤等明清经济史和东南亚史专家著述的精髓,也借鉴了科大卫、包乐史、陈支平等中外史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意图把那段历史的主线、主要人物,尤其郑成功复明抗清、驱除外夷、收复台湾、通洋裕国的重大事件和悲壮战役,比较生动而全面的复原再现,让人深切感受到郑氏集团发事、兴起、消沉、再崛起、中兴、鼎盛、突变、没落、衰亡等触目惊心、慷慨悲歌的别样真相,大有抚古思今、以古喻今的喟叹,使我们想到而未说的话跃然纸上,能以史为鉴,强烈激发爱国情怀和强国梦想。由此来看,张培忠在纪实文学方面的创作功底、把握驾驭能力,正日益臻于老到娴熟,治学精神相当严谨扎实。

  三

  《海权战略》中的事件和人物,主要发生和活动于长江口、舟山群岛、台湾海峡、澎湖列岛、漳州泉州、金门厦门和广东南澳、饶平、潮州、揭阳、潮阳、惠州以至东南亚地区。书中主线主调,立足演绎明末清初东南沿海的海况、海事和海防、海权,极力彰显所涉及的地方特色。同时,张培忠作为生长于饶平县的广东本土作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修为涵养和地缘认知优势,把广东沿海尤其潮汕地区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乡土风情,包括红头船、番薯、功夫茶、乡间练武习俗等特色元素,巧妙糅合到相关的事件与情节中,营造了突出的粤味风格、岭南气派。让广东以至东南沿海地区的读者,备感亲切可信。

  四

  报告文学,也可调过来叫做文学报告,当然还有别的说法。但不管给予什么样的称谓,这种文体的本质要求,就是以文学的思维、方法、技巧、形象,真实报告特定时代富有价值意义的人物和事件。而作家,与当下国家社会同呼吸共命运,是时代所造就的,只有坚持“两为”方向,才可能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人民作家。张培忠步入文坛之后,素以报告文学见长,频有成功力作。从《海权战略》这部新作不难看出,他能够铭记作家责任,勇于担当文学使命,与人民同步,与时代同行。众所周知,我们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的土地等重要资源量远低于世界的平均值,未来发展必然寄希望于海洋,向海洋找出路要资源,必须加强海洋的探测、开发、监管、保护。正因如此,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察世情、顺民心、集民智,更加注重于建设海上力量,更加着力于海上维权。在此大背景下,张培忠创作《海权战略》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的善举。书中,他不止一次不厌其烦地阐述“海权兴国家兴”等相关道理,用大量的史料事实予以佐证,并披露了我领海资源屡遭侵略掠夺、海防海权屡遭践踏蹂躏的惨痛教训。这就紧紧扣住了时代主题,让人更加关注我们300多万平方公里领海的命运,并注意到许多不同势力正在觊觎我们的蓝色国土,盗采那里的石油、天然气、矿产等宝贵资源,盗取我海洋文物。从而激起大家思想觉悟,认识到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包括海洋强国梦,促使大家唤醒海权意识,告诫大家勿忘海上国耻,号召大家矢志唱响蓝色梦想,爱我中华,兴我中华。完全可以这么说,写《海权战略》有可贵的历史价值,读这本书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