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 平:重塑郑成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一切人物都将成为历史人物,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许多是会有争议、有反复的,但是,也存在几乎不遇争议的人物,譬如郑成功。郑成功收复台湾功在千秋,这个功无可争议,不承认就不算中国人了。所以,有关郑成功的书很多,对他的评价也趋向一致,而张培忠的新作《海权战略——郑芝龙、郑成功海商集团纪事》能够写出一个新的郑成功,且获得较大反响,实属不易。

  张培忠的这次写作,说明重大题材不会被一次穷尽,只依据作者眼光与见解的不同,题材也会闪现不同的光彩。张培忠的新贡献之一,在于他发现郑成功是中国近代史上难得的具有海权意识的人物,他的思想及其作为,对于今天面临南海局势的中国,具有强烈的启示意义。关于现代海权意识,有识之士已经有过不少呼吁,多为理论论述,并未充分引起人们注意,这一次它以民族英雄的形象和业绩具体呈现,无疑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开启国人心智,这正是传记文学的功用。难怪,前中国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一见此书,便兴奋不已,亲自为书作序。

  张培忠潜心研究郑芝龙、郑成功父子,得出郑家有潮汕血统的结论,并详细梳理了郑氏父子的生平事迹,又得到导师赠予的大量资料,使此书成为研究郑氏父子新的权威著作。它所采取的全新的学术视角,也使我们对于郑成功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现在看,郑成功与其父都属于国人中坚持开放通商,抵制闭关锁国政策的前驱。中国经历数千年的封建制度,的确是建立在农耕文明的基础上,历代封建王朝最基本的经济指导思想是重农抑商,以农为本,贬抑商人。当商业文明真正到来之时,这个上层建筑为了巩固自身的利益,顽固地拒绝改革开放,把海洋商贸视为洪水猛兽。张培忠具体描绘了当时的情景:自朱元璋开国,就认为贸易特别是海外贸易会导致沿海民众经常脱离政府管制,因富而生异心,因迁徙而生离心,危害政权的统治,颁布了“片板不得下海”的海禁政策,以后,隆庆帝曾被迫部分开关,到崇祯帝又重新锁上国门。但海边的人们,经商意识比内地人更早发育,为求生存和发展,从未停止过违禁商贸。郑成功远比农民出身的帝王更能看出四海通商的大趋势及远景,组织起大规模的武装海商集团与中央分庭抗礼,直至从武装的荷兰跨国公司手中夺回台湾。因此,张培忠所描绘的图景是和其他一些相关著作不同的,他看出了郑成功背后新兴的经济力量,指出了他所代表的历史方向,而不仅仅把他看作恢复国土的民族英雄。张培忠能写出一个作为海商集团首领的郑成功,与他自己便是广东人有关,他理解潮汕文化的本质。

  《海权战略》是深藏文学性的传记著作,它不忘发掘郑成功性格的各个侧面,既写他的雄才大略,也写他的骄傲轻敌,以及不近人情等,刻画了一个真实可感的历史人物,颇具文学价值,这种跨界写作的经验也是值得重视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