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炳银:让历史有益于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发生于2003年春天,影响了中国,波及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的非典病毒,造成的巨大灾难和恐慌,10年之后的今天,也难以使人忘记。但是,人们记忆的方式似乎各不相同,有人记下了灾难期间的紧张和奇异遭遇,有人记下的是遭到非典袭击后自己或亲人的苦难以至生命失去的悲痛,也自然会有很多的人,依然记忆着非典肆虐期间,那些无畏地战斗在第一线,冒着很大的风险乃至牺牲,抢救病患者的医生护士,以及他们的非典经历。然而,记忆固然重要,但比记忆更加重要的是认真的回望和理性科学的灾难总结。王宏甲的长篇报告文学《非典启示录》,正是在“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灾难变成财富,就是真正的不幸”的意识和思想下出现的重要作品。所以,虽然距离非典有10多年的时间,可依然具有很大的新闻信息性和明显的现实思考启示价值,并不会使人感到是陈年旧事,是在炒冷饭。

  当年,王宏甲也曾经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奔走在抗击非典第一线采访的报告文学作家之一,对于非典的危害和猖獗情形是有很多直接的见证和了解的。但是,因为当时情况的纷繁和紊乱,即使最辛勤的作家,也很难对非典病毒的来龙去脉及其危害影响作出全面完整的观察和认识。但是,多年之后,随着灾害的逐渐平息,加之各种总结和内部情况的公开,非典的原本起始面貌就渐渐地清晰起来了。因此,王宏甲的这部《非典启示录》,是第一本近乎完整全面、清晰具体地对非典的发端和起始过程给予了追踪的作品。这种看似有些还原真相和文献整理特点的追踪,对于了解和认识当年的灾难非常具有价值,即使对于以后的疾病防治也会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自然,王宏甲对事件的回述追踪不是简单的历史事件调查,而是文学化的访问和记录,其中对于人和事的记述,在事实的记录中会包含有不少的情感精神和人性的悲悯。在涉及到很多病人、医生和事件矛盾情景的时候,作者都没有从单一的视角去看待历史对象,而是在接近最合理科学和人道的基础上看待一切。例如,像对“毒王”应不应该救治的问题;对于抢救有很大的风险,医护人员要不要实施抢救的问题等都是这样。因此,王宏甲的事实原貌追踪,不是冷冰冰的进程记录,而是伴随着还原事实原貌的过程不断播撒着浓厚的观察感受和温暖情怀的过程。其中对于很多人的不幸和医护人员的勇敢牺牲,对于很多投身非典防治的各种人员,均有十分真诚和文字的尊重。这种来自作家和文学的情怀,是文学在面对历史事实时常有的表现,但正是在这个地方区别着历史和文学的态度与作用。

  《非典启示录》的另一价值在于“启示录”,在于作家对非典灾难举一反三的追问和科学认识总结。作家从非典防治的起伏过程中,再次强调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强调了尊重不同的科学见识的重要性,强调了用不同的手段、方式救治病患的重要性等。而在这些方面,当年的政府相关部门和医疗单位都是有不少可以总结的地方。对于非典灾难的后续工作,作者特别强调了要遵循中国传统医疗观念,要“治未病”,必须在防治方面下大力气的主张,认为,这既是主动的选择,也是最为有利和有力地对待疾病生成泛滥的方式。由非典灾难,作家又延伸思考到中国的医疗体制和管理,联系到现实的医患矛盾等很多对象。而这些问题,事实上都可以从防治抗击非典过程中有所启发。作者真不希望非典过去了,就一切都又过去放下了。在已经成为历史的事实中,追寻和发现依然鲜活的现实话题,在对过往的事件中感受历史和思考未来,这就是《非典启示录》最用力和用心的地方。因此,它理应让我们给予充分的关注。

  王宏甲是当今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的作品时常以认识角度独特和思考深入、思辨力强而显其个性。无论是他的成名作《无极之路》,还是后来的《智慧风暴》《中国新教育风暴》等,都具有这样的智慧丰盈特点,时常会让人在对社会现实信息的收获中有很多理性的提升和启迪。有不少的人,虽然从事报告文学创作多年,其实对于报告文学的特点特性还存在懵懂的理解。总以为,报告文学就是选择一个真实的事件人物去写,完成了对事件人物的介绍描述,似乎就完成任务了。这样的作品,也会有一定的社会信息性,但它其实与报告文学的圆满和成功距离甚远。报告文学自然是面对现实真实的事件矛盾和人物,但作家不应该简单机械地以完成事实描述为目标。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其实是在精心地选择了那些具有社会关注热点的对象之后,进而借助这些对象和人物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借重真实,表达自己,这才是一个优秀报告文学作家的目标。王宏甲对于报告文学的这个特性显然理解深入,所以,他面对任何一个新的题材对象,都会有自己深入的理解和客观理性乃至独特的主观解读。正是具备了这样的特点,王宏甲的报告文学作品就独树一帜,具有别人难以重复和替代的作用。我相信,这部《非典启示录》,不仅是王宏甲报告文学创作的又一个收获,也必将是中国医疗史、社会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记录和收获。

  (《非典启示录》,王宏甲著,海峡书局2013年12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