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7日1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到会领导与嘉宾
1何建明讲话
1阎晶明主持
1研讨会现场1
1研讨会现场2
1研讨会现场3
1研讨会现场4
1研讨会现场5
1研讨会现场6
1研讨会现场7
1研讨会现场8

  4月27曰,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报社、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书由李春雷、李铮共同创作,今年3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金卿,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晨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 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便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阐释,作品围绕“善行”这一主题,从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等方面,选取全国具有典型性的28个道德模范,以催人泪下的文学笔法和深邃入微的理性剖析,写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28个典型故事的主人公,有工人、农民、千部、学生、警察、医生、教师、家庭妇女;有个人,也有群体。他们忠于职守,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以不平凡的举动彰显了人间正能量。

  与会者认为,《善行启示录》以28个故事为经,以古今中外“善行”脉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历程为纬,把理性文字变成了灵动、鲜活的形象描述。作家站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进行了详细梳理、深层思考和准确把握,为这个时代留下了鲜明的注脚和感动人心的诠释。两条线索和两种叙事层层推进、步步深入,相得益彰,使读者在阅读中既收获感动,又收获深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本书在思想性、文学性方面实现了较好的融合,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雷达、李炳银、胡平、范咏戈、张陵、胡殷红、吴义勤、黄传会、白描、丁临一、白烨、杨晓升、何向阳、刘琼、顾建平、边建国、杨才、张军虎、郝建国、高树海、徐忠志等。

1海报
1李春雷讲述创作艰辛
1研讨会现场全景
(摄影、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