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15: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
  主席台
  白庚胜致开幕辞
  丹增讲话
  嘉宾席1
  嘉宾席2
  嘉宾席3
  成果展
  赠送首批成果

 

  2014年4月19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与中国 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 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发布会共展出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19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 文学翻译作品选粹》10册、《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2012)》 25册、《“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论文集1册等4个系列 55册图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包明德、叶梅、乌热尔图,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等出席发布会,首批成果各卷主编阿扎提·苏 里坦、扎西达娃、冯艺、特·官布扎布等也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叶梅主持,白庚胜致开幕辞, 丹增发表讲话。首发式上,中国作协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 民族文化宫、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社科院民族文学所、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等单位赠送工程首批成果。

  作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 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中发挥 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 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在中宣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协于2013年开始实施为期五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就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扶持 重点作品创作、扶持优秀母语作 品翻译、扶持优秀作品出版、扶持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 支持和经费投入。此次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了出版、翻译和理论 批评建设扶持等三个专项成果。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是优秀作品出版扶持专项成果。该选集以民族立卷,500万人口以上民族各1卷2册, 其他民族各1卷1册或根据创作情况多卷合册。该选集收录粉碎 “四人帮”以来至2012年底在我国大陆地区公开发表的少数民族优秀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短诗作品,其中包括汉语文原创作品和少数民族语文原创翻 译作品两类。本次发布会上展出的10卷共19册《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为其首批成果,包括壮、回、满、维、苗、彝、土家、藏、蒙古、朝鲜等 10个民族卷本。作为承办单位,广西、宁夏、辽宁、新疆、湖南、四川、西藏、内蒙古、延边等作协积极联络协办单位,聘请有关民族具有权威性、代表性人士及 专家、学者担任编委,精心 编校、审读,保证了该选集首批成果顺利出版。目前,第二批共 20个民族卷的编选工作巳于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第三批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少数民族文学翻译扶持专项是发展工程中最重要的内容,由 汉译民和民译汉两部分组成。该扶持目前以蒙、藏、维、哈、朝 等五种民族文字为主,拟逐步扩大其范围。汉译民工作于2013 年7月份召开会议,由有关专家从2012年度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表的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作品中精选出200万字作品,分别翻译为蒙、藏、维、 哈、朝五种民族文字,并最终交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2012)》。民译汉工作由内蒙古、新疆、青海、延边作家协会承办,精选近年来优 秀少数民族文字作品,并经过翻译编辑、专家审读后,付梓出版。

  作为理论批评建设扶持专项成果之一,《“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论文集收录了于去年11月在京举办的“‘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 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学术论文。4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围绕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少数民 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国家、民族、社会责任,少数民族文学与全球视野,少数民族文学的生态意识与生命气象,少数民 族文学创作的历史、文化追寻,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精神坚守与 形式创新等话题展开,直击当下少数民族文学前沿话语、热点问 题、突出现象,起到了弥补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明显滞后于创 作实践之不足,增强少数民族文学理性思维能力,唤醒少数民族 文学理论自觉等作用,深受少数民族文学界的响应与支持。该论 坛拟每年举办一次,定于2014年举办的第二届论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和少数民族文学对外翻译 也取得初步成果。

 摄影、摄像: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