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研讨会在京举行

一部了解中国发展模式的功勋之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14: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1主席台
12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讲话
13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讲话
14嘉宾席
15嘉宾席
16嘉宾席
17嘉宾席
18嘉宾席
19嘉宾席
110嘉宾席
111嘉宾席
112嘉宾席

  4月25日,由太白文艺出版社策划、作家莫伸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太白文艺出版社承办。

  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以中央历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为切入点,从中国农业遭受“左”倾思潮以及由此带来巨大挫折的反思开始,截取当代中国农村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生活场景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为什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阐述了为什么党在拨乱反正的关键时刻要首先在农业上起步并实现突破。选题先后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图书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和陕西出版传媒集团重大出版项目。

  与会专家、学者家评论家围绕着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的思想价值、艺术水准以及认知意义等多方面的要素,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这是一部真实、具体、生动的中国农村变迁史和中国农业发展史,是一部可以传世的警世之作。认真地阅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各级领导从中受益,可以让我们一些手握权力却又飘浮在生活表象上的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农民和更加清醒地懂得农村;这部作品的重要价值不只在于歌颂党和政府在“三农”问题上所取得的一个个突破性的成就,而是在肯定成绩、肯定进步的同时,深入观察、思考了当前农村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尤其在最后一章农村建设提到了“建设精神家园”的高度,提出不要追求单纯的GDP,让发展的速度"慢下来"的建议,虽会有不同看法,但却颇具胆识,具有很强的启示性,不光有学术意义,还有资政的价值。

  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是由出版社策划和全程参与的、作者"用双脚走出来"的、饱接地脉的优秀纪实文学作品。作品虽立足于陕西,却以全国为视野,是一部“站位高远、眼界开阔、观点精辟、逻辑严密、分析透彻、思想深刻”的讲述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专家学者们还在高度肯定作品的同时,高度夸赞了作者莫伸和太白文艺出版社的创作和出版精神,对作者艰苦踏实的采访、实事求是的作风,勇于负责的担当以及热爱农民的真诚,对出版社能够关注、策划、出版这样重大题材的文学作品给予了由衷的褒扬。

  有专家在发言中说,《一号文件》向外传播的意义正在于它所承载的关于中国农民、中国农业、中国农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调査和思考,在于它真实反映了一个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是如何在短短二三十年内解决了大面积农村贫困而共同走向小康的奇迹,在于可以让世界了解一个不同的中国。

113作者莫伸讲话
114会场全景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