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3国际儒学发展报告》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15:41 来源:齐鲁晚报

  23日,山东大学举办《2013国际儒学发展报告》发布会。我国现有省级以上儒学团体机构105家。在儒学重建中,传统文化应该进社区、孝道进乡村。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介绍,我国省级以上,与儒学直接相关的民间社会团体、研究机构有105家,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河南等27个地区。“除北京外,山东省儒学研究机构最多。”颜炳罡说,我省共有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子研究院等10家,紧随其后的是湖北、福建、海南三省,各有七家。

  “现实中缺什么,人们就会寻求什么作为补偿。”颜炳罡说,当代人对儒学的关注程度往往取决于儒学对现实生活的影响程度。如目前对诚信的重视、对双亲的孝敬关怀、对礼仪规范的呼唤等,都与社会传统道德的缺失有关。儒学进入社区,意味着儒学走进现代都市是可能的,这为儒学在城市中的重建提供了保证。中国正处于快速现代化的转型中,要求儒学进行转型,获得都市人群的认可。

  儒学在都市社区进行了尝试,出现了国学讲堂,为儒学在社区传播提供了平台。像济南大众讲堂、曲阜春秋讲坛等,有的每周末都有活动。除了社区讲学外,省城也对论语应用发展进行了尝试。相关部门推出了公交论语、医患论语、传统文化墙等,对缓和医患关系、增进邻里和谐很有益处。(记者 王光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