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作家要有悲悯情怀 我是一个文化悲悯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15:38 来源:辽宁日报

  4月23日,省第三届全民读书节在沈阳北方图书城启动。著名作家、教授梁晓声携新书《中国生存启示录》来到现场与广大读者见面。梁晓声不热衷于签售活动,但此次是因为全民读书节,他愿意支持这样的活动。虽然还在发烧,但他还是从北京赶到沈阳。本报记者在现场专访了梁晓声。

  关于新书

  翻开《中国生存启示录》,记者能深刻体会到梁晓声的反思、痛心与呼吁,书中,他一改往日的批判风格,以平常心去思考人生和社会问题,力图为大众的现实生活寻找借鉴。

  该书腰封上有这样一段话:“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纠正社会恶疾和唤醒民众的使命,包括基本概念的重建。在这一点上作家梁晓声先生是令人尊敬的。”这是一位著名作家题写的。

  梁晓声的作品以知青题材著称,为何写起 《中国生存启示录》?梁晓声说:“当年在欧洲,那些好的作家都这样做过。雨果这样写过,托尔斯泰这样写过,屠格涅夫这样写过,萧伯纳也这样写过,作家应该有对社会关注、思考、写作的责任感。 ”

  关于文化

  看到社会新闻中时时出现人与人之间不信任的报道,梁晓声很痛心,他说:“我们需要好人文化的存在,好人文化的样板我觉得至少是雨果的 《悲惨世界》中所描写的,我们没有补上这一课。不论在任何时代,尤其是在特殊年代,更需要好人多一些。换句话说,好人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个体,可以阻止时代向不好的方面倒退。而我说的‘好人’并不是老好人,他自身是有文化、有知识、有价值观的。 ”

  梁晓声进一步解释说,好的文化有许多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好人。好人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善良,这是根。秉持着善良,对许多事情的判断就不会那么复杂。

  关于影视剧

  提及影视剧,梁晓声对当前热播的部分宫斗剧持否定态度。在他看来,在影视剧中过分强调“斗”对观众心性和人格的提高没有任何价值,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

  “欧美影视剧最后一般会秉持善意、正义和牺牲精神,借此构成价值观。国产一些宫斗剧最后却给大家‘他人皆地狱’的感觉。 ”梁晓声直言,这样并不好。因为文化最大的功能可称为开化国民的心性,艺术表达要有一种“化人”的力量,帮助公众培养起健康向上的价值观。

  关于文化与娱乐

  梁晓声曾说:“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不能让文化领域变成浮躁的全民娱乐场,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不能做看客。”那么如何看待文化与娱乐关系?他说,娱乐很容易使人成为看客,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文化就是既给予娱乐又克服娱乐,作家应该知道社会需要什么,而不是市场需要什么作家就写什么。作家通过作品来给予,不仅仅是给予商业价值链。

  关于作家情怀

  梁晓声还谈到作家要有悲悯情怀。他说:“如今,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也面临很多问题。国家要继续发展,所以我会理性地思考自己的写作。如果我看到阴暗就写光明,看到腐败就写廉政,看到浮躁就写理性,那会不会导致文学本身的虚假?这些都需要我们思考。我是一个文化悲悯者,我认为作家要有悲悯情怀。 ”

  谈到现在对中小学生加大传统文化教育,比如书法、读经典等,梁晓声认为,要完成一套系统完备的国学经典教材的编写,引导社会大众热爱经典、学习经典、珍惜经典,要培养这样的习惯。“各个国家的文字教学,都是培养学生应用文字的能力,而没有什么比语文更适合对孩子们的人性进行培育了,语文课、文史课,优美的文章对孩子的教化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本报记者/杨 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