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4诗梦江南系列诗文化主题活动在沙溪古镇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10:10 来源:江苏作家网

参加活动的专家合影

省作协党组书记范小青和太仓市委宣传部部长陈雪嵘签署基地协议

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院院长谢冕与沙溪镇镇长潘红忠签署基地协议

第三届中国新诗沙溪论坛会场

 

专家研讨

 

专家研讨

高洪波、范小青、李朝润、陈雪嵘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揭牌


张王飞、汪政、楼晓舟等为中国新诗江南创作基地揭牌

  2014年4月19日, 诗梦江南系列诗文化主题活动在太仓沙溪镇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文艺处处长李朝润,省作 协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扬子江诗刊》特聘主编子川,太仓和沙溪有关方面领导、来自全国的诗人、诗评家谢冕、张清华、赵敏俐、王 彬彬、何言宏、叶橹、叶延滨、林莽、梁平、宗仁发、马新朝、张洪波、刘福春、唐晓渡、耿占春、罗振亚、霍俊明、刘颋、高伟、陆梅、晓华、胡弦、何同彬等及 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 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举行中国新诗第三届论坛、创建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暨中国新诗江南创作研究基地等。据悉,中国新诗江南创作研究基地由北京大学中 国新诗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 心联合挂牌成立。

  高 洪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撑和灵魂。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的修炼与传承。传承和弘扬优秀 传统文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推进文化创新,努力 打造一批代表中国形象、具有中国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文化品牌。

  范小青在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上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前两届论坛成功举办所取得的积极意义,希望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就诗歌与现实等话题,深入研讨,提出更 多有利于诗歌健康发展的观点和路径。同时,她也希望中国新诗论坛成为沙溪的文化符号和诗歌界高端对话的平台,越办越好。

  首届中国新诗论坛,专家们就百年新诗经典化的历史、方式、必要性、困境以及经典化与阅读、文学教育之间的关系等重要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对《扬子江诗刊》发起的“新诗十九首”评选活动的主旨、原则、程序及其经典化功能展开了丰富的对话和探讨。与会专家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沙溪古镇,真切地感受了沙溪留存的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并为把古镇之“古”与中国新诗之“新”相结合的未来构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首届新诗论坛在海内外诗歌界、文学文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届新诗论坛的议题是“中国新诗建设:问题与对策”, 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个相对开放性的题目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中国当前新诗建设最关心的问题、最具原创性的看法,并通过研讨形成了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对 策。比如新诗审美鉴赏的普及化教育,对新诗文体和理论的关注,诗人故乡意识和地方性写作的渐趋消失等等。另外,新世纪以来,中国诗歌界不仅出现了很多新诗 人与新诗作,还涌现了大量新现象、新潮流,论坛对此进行了认真梳理,从纷繁复杂的诗坛表象背后发掘出若干需要严肃对待的基本问题,并围绕这些基本问题及由 此显露的中国新诗的希望与困境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对新诗的过去和未来的完整把握,这对国诗歌的良性发展必将起到真正有效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不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的富足,还有精神上的需求,提高全民族的精神文化素养是文学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本次诗文化系列活动是在全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及江苏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宏伟蓝图之下,通过一系列与论坛相应的诗歌活动和诗歌行为(如新诗创作研究基地的建设、诗歌大讲堂、“著名诗人写沙溪”系列笔会、“诗书画”作 品邀请展等),一方面积极繁荣沙溪、太仓乃至整个江苏的诗歌文化,从而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新诗研究和创作的繁荣和进步;另一方面,以太仓沙溪为核心和文化地 标,以诗歌为媒介,形成地域性的、传承性的、特色的诗歌文化传统和丰富的、高端的文化样貌,进而推进和带动太仓沙溪镇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以实现诗歌和 地方文化、经济的双赢、多赢,把未来的沙溪打造成为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诗歌中心和文化中心。 (周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