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徐迟百年诞辰 江南之春·第三届南太湖诗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2日18: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南太湖诗会组委会
1第三届南太湖诗会合影
1第三届南太湖诗会主席台上嘉宾
1第三届南太湖诗会会场
1谢冕在发言
1沈泽宜发言
1叶橹发言
1赵敏俐在发言
1刘福春发言
1徐延发言
1部分诗人合影


  今年是著名诗人、翻译家、报告文学作家徐迟的百年诞辰。4月19日至21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河南、湖北、四川、福建、新疆、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区的50多位著名诗人和评论家,聚集江南古镇湖州南浔,参加“江南之春·第三届南太湖诗会暨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徐迟家乡举办的这次活动,拉开了今年全国一系列徐迟纪念活动的序幕。

  本届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中共湖州南浔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南太湖诗会组委会、南浔古镇管委会、普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谢冕,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叶橹,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敏俐,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素琰、刘福春,市委常委、湖州军分区政委温永东,中共南浔区委书记叶理中,市文联主席竺鸰,徐迟先生长子徐延,徐迟纪念馆原馆长朱倍得等出席诗会活动。

  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是本届诗会的重头戏,这既是研讨和评价,也是追思和缅怀。研讨会由谢冕和赵敏俐分别主持,20余位评论家和诗人作了研讨发言。谢冕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深情地回忆了与徐迟亦师亦友的交往经历。他说,在中国作家中,徐迟是富有自然科学知识的学者型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呼唤中国的现代化、文学的现代化,他把诗歌的灵感和想象力融汇于自然科学的王国中。在伟大的新的文艺复兴中,他想的不光是文艺的再生,而是以科学精神荡涤现代迷信,他想得比别人更深远,更前卫。诗会组委会主任、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箫风说,徐迟是一位被“遮蔽”的诗人,一提到徐迟大家就想到《哥德巴赫猜想》,或者想到他翻译的《瓦尔登湖》,而对他的诗人身份关注不多甚至不了解。其实,徐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以诗登上中国文坛,被誉为现代派诗群中艺术开掘最力的诗人之一。这次研讨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还原”徐迟的诗人形象。河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耿占春说,在“文革”刚刚结束的1978年1月,徐迟就发表了《哥德巴赫猜想》,关注科学精神,其社会价值不亚于“朦胧诗”的启蒙。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罗振亚对徐迟上世纪30年代的诗歌创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前卫位置上的探险”,作为当时最年轻的现代诗派诗人,他以诗集《二十岁人》的写作,成为都市文明、都市体验最热烈的歌唱者,在诗坛刮起一阵年轻而有力的“都市风”。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叶橹说,曾经主要以诗人身份活跃在中国文坛的徐迟,在上世纪80年代后,似乎主要成了报告文学作家。这种身份的转变,似乎暗含着一种社会责任感的驱使。湖州师范学院文学教授沈泽宜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说,建国后徐迟因《哥德巴赫猜想》等报告文学名作而蜚声文坛,但也因此在众人心中渐渐被抹去诗人的形象。这实在是很深的误会。事实上徐迟虽然在报告文学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但仍然无法跟他早年作为现代派诗人的开创性努力和高度成就同日而语。著名诗人和评论家李苏卿、刘福春、沈苇、汪剑钊、王彬彬、周庆荣、霍俊明、何言宏、王珂、赵思远、沉河、潇潇、北塔、胡弦、大卫、周孟贤、李浔等也在研讨会上发言。徐迟先生的长子徐延专程从深圳赶来参加了研讨会,他说,父亲的为人质朴、和善、真诚,与人为善,爱憎分明。他用自己的行为教育他的孩子们,他追求真、善、美的风范耳濡目染地影响了我们一生。

  诗会其间,还举办了“水晶晶的南浔水晶晶的魂”诗歌朗诵会,参观了徐迟纪念馆,组织了南浔古镇旅游文化考察,领略了八百年古镇和“中国近代第一镇”的独特魅力。

  参加诗会的诗人还有梁晓明、伊甸、曾哲、干海兵、爱斐儿、叶丽隽、宓月、关雎、丹菲、刘慧娟、蒋兴刚、清荷铃子、马东旭,以及湖州本土诗人李广德、茹菇、沈健、王昌忠、陆孝峰、严明卯、郑天枝、沈秋伟、俞玉梁、王麟慧、曹丽黎、舒航、沈方、韦良、胡加平、徐惠林、三缘、潘无依、潘新安、倪萍方、施新方、小雅、吴艺、陈美霞等。



(南太湖诗会组委会提供  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