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莫言对《解密》存遗憾:还可以写得更丰富立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5:55 来源:长江商报

  最近,作家麦家及其长篇小说《解密》被超过15家世界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新书在美国亚马逊网站销售仅几天就突破了中国小说作品网络销售的最好成绩,一度名列亚马逊世界文学前20名。昨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麦家《解密》重新出发”活动上,麦家请来作家莫言、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助阵,三人一同畅谈《解密》为何在西方大热、中国当代文学的想象力等话题。

  莫言:《解密》可以写得更自由一点

  与麦家有着当兵多年、在情报工作相关单位任职等类似经历的莫言一出口,就给麦家戴起“高帽”,开玩笑似地用“嫉妒”这个词来形容他看到自己梦寐以求想写却写不出的《解密》时的感觉。在他看来,这本书之所以引起国内外众多读者的兴趣,是因为麦家开启了大家不熟悉的写作领域,然后遵循着文学作品塑造人物的最经典的方法来完成了它。

  同时,莫言也坦承自己对《解密》存有遗憾,“比如说还可以写得更加丰富、立体、好看”。他提起自己曾问过麦家在写它之前有没有看谍报界最有名的天才阿兰·图灵的传记,如果看的话更加丰富。“很遗憾的是,麦家说在写了之后才看到。像《解密》这样的小说可以写得更加自由一点,可以把人物放在更加艰难的困境里面进行考验。容金珍把他的密码包丢掉了,所以一下把他推到绝路,给逼疯了。我觉得可以设置一些比丢掉密码包更加尖锐、艰难的困境,在这种人性的考验过程当中完成对人物的塑造。”

  麦家:其实海外也对我不了解

  李敬泽也谈到麦家小说打动自己的地方在于,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人最强大的时候其实也是他最脆弱的时候,由此打开的人性领域的复杂,无论在文学中还是在一般人的经验和认识中,都很少触及的东西。他还强调,麦家是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没有多少参照物的少数作家之一。

  麦家最后表态:“我的小说绝对不伟大,他们之所以这么夸我,我觉得还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海外也对我不了解。”他接着透露了一个细节,说Alexis非常喜欢他的书,给他写了一封信,第一句话是“我迫不及待地要出版这本书,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如此痴迷于一本小说,但是我要提醒你们,你们可能把这个作者国籍搞错了,他不应该是中国作家,他可能是日本或者是印度的。”他表示,据此可以想像,海外对我们是不太了解的。“正因为不了解,我们要特别感谢莫言,通过莫言得诺奖,中国文学在海外一下子引爆了一个原子弹,包括我这种作品在海外能够被关注,也是莫言这个原子弹放的余波波及到我的身上,我是得利者。”

  记者 卢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