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敬泽:文学要提供超越概念标签的活生生东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5:54 来源:长江商报

  19日上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现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上,为听众带来一场“中国故事与中国之心”的讲座,这已是他近期第二次在武汉讲述该主题,但所讲内容与此前在武汉大学所讲差异极大,也更见深度。

  李敬泽认为,中国现在的这批作家是第一代在写作时不仅考虑中国读者,还放眼全世界的,然而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故事开始有意义。而中国故事并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道路”这种宏观经验,而是日常。

  而恰恰是这种东西最容易被我们忽略,李敬泽表示,在这个一睁开眼,就打开微信、微博的时代,你的眼睛停不住,耳朵关不住,“信息像洪流一样冲击着我们”,我们很容易觉得对这个世界无所不知。但一方面我们也是前所未有的所知甚少,我们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了解世界上每天跳出来的那个世界,却没有留下一点时间去关注,那个跳出来的世界下面,“世界、人们的生活是怎么运行的”,没有留下一点时间和自己相处。

  而文学就是要提供“超越概念标签的丰富饱满活生生的东西,培育我们对他人的想象”,让我们在情感上、对万物的看法不那么偏执,更具同情心和自省精神。

  (记者 谢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