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伯庸:我不认同“中国人看书越来越少”的说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5:53 来源:济南日报

  作家马伯庸日前与读者热聊,他表示不认同“中国人看书越来越少”的说法,“谈阅读不能局限于实体书。现在确实看实体书的人少了,但是看电子书、微博、论坛的人在增加,这也是一种阅读。”

  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不少声音表示现在中国人看书越来越少,“国民阅读率”的下降一度引起各界担忧。但马伯庸却认为:“很多人说地铁上没人看书,但那多属于下班高峰期。地铁对阅读率进行采样并不是很科学。”

  据此马伯庸认为,所谓“中国人看书越来越少”或许是一个谬误的说法,实际上阅读率是在增加。马伯庸举例道,封建时代没人看书,除去少数读书人其他多数都是文盲,民国时代文盲率也很高,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人均识字率才慢慢上升,“现在确实看实体书的人少了,但是看电子书、微博、论坛的人在增加,这也是一种阅读。”因此马伯庸表示,谈阅读不能局限于实体书,“只要是文字,如何不管载体都算是阅读,这体现的是阅读方式多样化。这是个阅读的黄金时代。” (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