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他的作品中屹立着民族的魂魄 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09:22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

  1957年,梁斌长篇小说《红旗谱》的出现仿若平地一声惊雷,震撼了当时的文坛和读者。这部被茅盾先生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迄今已发行500余万册、译成7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并被改编成电影、话剧、评剧和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他写下的《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等亦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梁斌留给人们的财富远不止于此,他的剧本和书画作品,他以战士自比为真理而战的人生经历,他对文学事业的热忱和奉献精神,都深深地启迪着后来的人们。

  4月18日是梁斌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辽宁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梁斌的亲属故友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协、天津市文联、梁斌研究会承办。

  梁斌一生献身于中国革命事业,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造诣精深的文学大师、风格独具的书法家和国画家。他出生于河北省蠡县梁家庄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期就受到革命文学的熏陶。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梁斌阅读了大量的进步文艺作品,16岁就发表了处女作。此后,他以笔为枪,在战斗间隙勤奋创作,先后发表30余篇作品。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创作出长篇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和《翻身记事》《一个小说家的自述》等,这些作品历经岁月磨洗,至今依然能够激起千万读者的共鸣。

  “满天星斗日,一华落地来”,铁凝追忆了梁斌慷慨豪迈、百折不挠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的文学创作成就及其为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她说,梁斌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名高擎着真善美的火炬的文学战士,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自由解放事业,他留下的《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等精品力作,奠定了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他的名字和作品已经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之中。《红旗谱》让人们看到,文学的“经典化”和“大众化”可以并行不悖乃至水乳交融;而经典文学作品和新媒介也可以共生共荣,相互扩展和提升。当然,让人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部作品中屹立着的我们民族的魂魄、民族的风采。

  文如其人,伟大的作品总是和作家伟大的人格相互映照。铁凝谈到,梁斌是一位视写作如生命的作家。他对文学怀着虔诚、敬畏之心,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回答了文学与时代、文学与人民、文学与民族、文学与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关系问题。“人民”和“生活”始终是他的生命和创作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他一生淡泊名利,有燕赵侠士的慷慨豪爽之风。在担任文艺界领导工作期间,他热心培养、扶掖文学新人,为文学人才的成长和文学队伍的壮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天我们纪念和缅怀梁斌先生,就是要从他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中汲取力量,更加深刻地体认我们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为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为开创中国文学的美好未来而携手奋斗。

  梁斌曾说:“我是60年一贯制,做一名战士为真理而战,为真善美而战……并用我的作品参与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运动战斗终生。”80余载春花秋实,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对此作出了鲜明的诠释。梁斌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法清谈到,梁斌的长篇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全景式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过程,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力量,以他笔下人物的命运,展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艰难历程,揭示了中国农民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得到翻身解放,共产党也只有动员起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投入到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中,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梦想这一真理。

  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程良胜认为,梁斌奋不顾身投身革命,躬身践行深入生活,笔耕不辍记录时代,淡泊名利谦逊待人的人格魅力,彰显出他的平凡与卓越。朱老忠等人物形象开启了中国农民形象的新篇章,丰富了当代文学的人物画廊。今天再读他的作品,读者依然可以获得对当代中国的深刻体认,并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

  评论家雷达、白烨、孟繁华等谈到,梁斌的作品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阅、时间的考验,影响了几代读者,这正体现了经典文学作品的魅力。我们应该关注他的作品的文学意义、价值意义,以及对当前文学、文化及社会现实的启示性意义。

  梁斌之子散襄军代表家属致答谢辞,并讲述了父亲的坚定信仰、执著追求和文学理想。他回忆起父亲对手稿的珍视,几近哽咽。不管是下放劳动、遭遇地震,还是面对西班牙收藏者的高价求购,梁斌像收藏宝贝一样珍藏着他的手稿,直到将它们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如今,这些一人多高的手稿在展厅里安然静默,讲述着一位人民作家对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的真挚情感。

  纪念座谈会上,梁斌研究会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最新出版的梁斌作品。座谈会后还举行了“纪念梁斌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者认为,梁斌的《红旗谱》三部曲具有史诗品格,值得研究者深入阅读、思考。人们应当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地域文化等多个向度重新解读《红旗谱》三部曲,为新世纪中国社会转型、文化重构和审美书写提供精神资源和文化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