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两岸新锐作家在杭州座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4月19日,由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浙江省作协联合主办的 “2014两岸新锐作家创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尽管大陆与台湾作家的交流已逐渐深入和多元,但两岸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家面对面尽情畅谈文学的情况并不多见。在几天的会议中,台湾作家吴钧尧、许正平、谢文贤、苏飞雅、刘中薇、伊格言、杨寒、徐誉诚、陈榕笙、黄琪椿与大陆作家金仁顺、梁鸿、冯唐、魏微、艾玛、黄咏梅、东君、路内、付秀莹、张楚、朱山坡、谢宗玉等24位作家畅谈自己的文学写作,并就“文学处境与市场”、“当今时代的文学书写”、“网络时代的文学”等话题各抒己见,与大陆多家文学报刊的主编对话交流。

  参加此次创作座谈会的两岸作家均生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正是汉语写作的中坚力量。参加座谈会的台湾作家除了致力于小说或散文创作之外,还有的从事了多年戏剧创作、儿童文学创作或创意写作研究。座谈期间,他们为大陆同行详细介绍了台湾文学写作者所面临的环境和挑战、作家如何在城乡环境的转变中完成自洽与创作、网络时代部落格(博客)写作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台湾地区文化出版近况、市场对作家创作和读者阅读的改变等情况。大陆作家则从讨论多元化时代的文学现状到回望个人创作,内容无不紧扣当下文学书写。在讨论中,两岸作家发现,尽管大陆与台湾的文学生态不尽相同,但作为创作者,他们的关注与焦虑、面临的环境和挑战确有相似之处。而面对时代的喧嚣复杂,两岸青年作家的回应可概括为:坚定地写作,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写作的生长点,并不断寻找和调整适合的写作方式。  (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