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开展净网行动 纯洁文学网站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闻

  4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文学网站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家网、盛大文学、中文在线、新浪阅读、搜狐网原创频道、腾讯文学、作家在线、大佳网、铁血网、TOM网读书频道、汉王书城、纵横中文网等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国网络文学联盟、旗峰天下、塔读文学、百度多酷、网易云阅读代表人员参加。

  陈崎嵘在讲话中指出,各文学网站要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网络文学的创作思想和文学网站的管理理念。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纠正以人民币为中心的现象。认清内容为“王”,反对内容为“黄”。使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沃土,成为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滋养,成为文学普及的平台,成为文学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桥梁。二是坚持走正路、出精品,以正能量的内容和具有网络特点的形式吸引网民,凝聚人气,引导阅读。不走以情色描写增加点击率、提高营收的邪路。三是坚持堂堂正正办站,清清白白办网。立足长远,打造品牌,从严要求,从紧掌握。文学网站要肩负起正确引导、具体监管的责任,防止打“擦边球”的做法和侥幸过关心理,使文学网站(频道)经得起时间和网民的检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网站要加强自律,率先垂范。四是坚持底线。凡上传的网络文学作品,必须做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义利观、爱情观、道德观正确,不能突破底线。

  陈崎嵘希望各文学网站(频道)要按照中央四部委通知精神,积极抓好自查自纠。对上传的网络作品内容、书名标题、简介文字等进行审核清理,发现问题,及时下架或修改。要做好编辑和作者的思想疏导工作,把要求、权利、责任、利害讲清楚,引导大家正确对待,稳定情绪心理,保持创作热情。要加强正面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学活动,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学舆论氛围,提升正能量,营造大环境,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在会议上,各文学网站负责人汇报了落实中央四部委关于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的情况。大家表示,开展净网行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要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提升作品质量,为读者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使网络文学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刘晓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