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4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2014年是中国作协开展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第5个年头。5年来,这项工作在中宣部的关怀支持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指导下,经过不断的探索,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模式。各团体会员和各地作家的参与热情不断增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态度认真扎实,结出了丰硕的创作成果。

  4月10日至11日,2014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我们不断探索创新,鼓励和引导作家“走出去”、“沉下去”。目前,已有近140位作家参加了中国作协组织的定点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今后,中国作协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通过拓宽动员渠道、加强服务管理、展示优秀成果等措施,让作家离时代和生活更近。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介绍了2014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申报情况及评审要求。10位评委审读了136份申报材料,围绕题材的独特性、选题的可行性、作家的创作实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4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共收到136份申报材料,其中27个省团体会员有作家申报。行业作协中,水利作协、石化作协、石油作协等有作家申报。在文学报刊社中,《人民文学》《北京文学》《当代》《天涯》等推荐了作家申报。鲁讯文学院共推荐35人申报。此外,为进一步扩大申报渠道,让更多作家参与到定点深入生活之中,今年还将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列为推荐单位,3个学会共推荐13位作家申报。

  从作家申报情况来看,具有较强创作实力、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明显增多。作家参与定点深入生活的积极性逐年提高,以往参加过申报、今年再次申报的作家占一定比例,这表明定点深入生活在作家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加强。

  从区域来看,作家申报定点深入生活的区域多数为县以下的基层单位,如广大的农村、企业、牧区、林区等等,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申报较集中的区域。还有的作家根据自己的创作需要,希望深入国家重点工程、革命老区、新城镇化建设区域、铁路沿线等地,在本省、本领域的居多,跨省、跨地区的略有增加。

  从申报题材来看,2014年作家拟创作重大选题作品增多,“中国梦”成为作家关注的主题。无论是探寻当下中国城镇化建设历程、讲述建设和保卫边疆转业官兵的事迹,还是关注青海湖生态保护、鼓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这些选题以满腔热情书写“中国梦”,讴歌新时代,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表现出作家对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体现出作家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从体裁看,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散文、长诗、影视剧本等均涵盖其中。

  评审会上,各位专家还针对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本身提出了许多建议,希望这项工作今后取得更大成效。他们表示,定点深入生活强调作家的“现实感”与“在场感”,这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深入生活对创作的重要作用。定点深入生活不仅仅是要鼓励作家去生活中找寻创作的素材,更重要的是让作家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生活和文学的理解,认识到现实对创作的重要意义。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应该不断增强在作家中的影响力,通过各种方式动员作家参与进来。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比如2013年召开的4次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就在文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还可以考虑将系列成果结集出版,以在创作、评论和出版之间搭建广阔的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