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杨

  3月30日至4月2日,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活动在柬埔寨的暹粒市举行。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为获奖作家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牌。应柬埔寨作家协会的邀请,云南省作家协会代表团参加此次活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发来贺电,对颁奖活动表示祝贺。她说,湄公河源自中国的青海高原,在近80万平方公里的流域内,中国人民与东南亚各国人民同受着这条河水的滋养。作为东南亚国家的近邻,中国希望同各国开展广泛的文学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感谢柬埔寨作家协会邀请云南省作协参加此次活动,并希望中国作家协会与东南亚作家的友谊能够不断加深。祝愿湄公河文学奖如同这涌动的河水一样,承载起东南亚文学的古老传统,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湄公河文学奖是由位于湄公河流域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3个国家于2008年共同创立的,每一届除了颁奖,还举行一次文学创作者大会,共同交流文学创作的经验。后来,泰国作家协会也成为该奖的成员。今年,缅甸作家协会及中国云南省作家协会作为正式成员加入湄公河文学奖。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在发言中说,湄公河源远流长,像一条彩练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十分高兴能够成为这个活动的组织成员之一。云南作家参加“湄公河文学奖”活动,合乎中国作家与各国作家发展友谊、促进湄公河流域各国文化繁荣的共同愿望。

  活动期间,举行了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会议,对湄公河文学奖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会议确认了湄公河文学奖的名称、会旗、徽记、奖牌、奖状,并确定湄公河文学奖为每年一届轮流在各国举办。获奖作家由六国联合成立的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对外公布。会议上还商定了会议的规模,即每国代表团人数为8人(其中获奖作者3名)。与会者表示,这些规范的确立,将有助于湄公河文学奖更好地发展。(李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