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情满湄公水,笔逐沧澜诗

——云南作家代表团出席“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活动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9:07 来源:李杨
开幕式上奏六国国歌
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致辞
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发言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
主席台就座各国代表团团长

  应柬埔寨作家协会主席辛番那的邀请,2014年3月30日至4月2日,由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尧、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红昆、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缪开和、云南作家协会《百家》副主编李朝德、云南省文联《边疆文学文艺评论》编辑徐晶一行5人的作家代表团前往柬埔寨的暹粒市参加由湄公河流域国家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共同组织的“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活动。 

  湄公河文学奖是由位于湄公河流域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个国家2008年共同创立,每隔一年举行一次文学创作者大会,并在会上颁发湄公河文学奖。举行大会和颁发此奖的目的在于鼓励越湄公河流域的文学创作者加强团结,保护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发展。至今,该文学奖项已经举办了五届。

  3月30日晚,在暹粒市吴哥大酒店举行了六国作家协会主席会,柬埔寨作家协会主席辛番那汇报了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活动筹备工作,而后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成员国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讨论并通过了缅甸作家协会及中国云南省作家协会作为正式成员加入湄公河文学奖的申请。

  3月31日,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在吴哥大酒店隆重举行,六国国旗环绕的主席台,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及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播放六国国歌后,浓郁柬埔寨特色的舞蹈许愿舞欢迎各国作家,柬埔寨作协主席辛番那致欢迎辞,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宣读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的贺信,并宣布会议开幕。越南、老挝、泰国、缅甸作家团代表宣读贺词。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红昆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的贺电,铁凝在贺电中说:湄公河源自中国的青海高原,在近80万平方公里的流域内,中国人民与东南亚各个人民同受着这条河水的滋养。作为东南亚国家的近邻,中国希望同各国开展广泛的文学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感谢柬埔寨作家协会邀请云南省作协参加此次活动,并希望中国作家协会与东南亚作家的友谊能够不断加深。

  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为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获奖作家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牌。而后云南省作协向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赠送了青铜器“牛虎铜案”。

  越南作家协会主席阮友请、老挝作家协会主席披拉万·栾婉娜、泰国作家协会主席成·颂宋攀、缅甸作家协会副主席吴貌、云南作家协会主席黄尧作大会发言。

  黄尧主席在发言中说:湄公河源远流长,像一条彩练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它造福于流域区的六国人民,是一条和平、幸福的河流,也是一条流淌着诗歌和文采的河流。云南是中国西南重要省份,有25个世居民族,16个独有民族、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与湄公河流域各国山相连、水相依,文化相通、习俗相近,在千百年的交往中,建立了情同兄弟的关系。我们十分荣幸地受到了湄公河文学奖颁奖活动的邀请,并经组委会同意,正式成为这个活动组织成员之一,我们以十分高兴的心情领受这份特别的荣誉,并在此表达真诚的谢意。云南作家参加“湄公河文学奖”活动,合乎中国作家与各国作家发展友谊、加深理解,促进湄公河流域各国经济、文化、社会更加繁荣的共同愿望。

  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还为湄公河文学奖创办国老挝、越南、泰国颁发绶带,奖励他们为湄公河文学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4月2日上午,由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主办国柬埔寨作家协会在吴哥酒店召集举行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成员国会议,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缅甸、中国云南省作家协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确认了湄公河文学奖的名称、会旗、徽记、奖牌、奖状;并确定湄公河文学奖为每年一届轮流在各国举办。获奖作家由六国联合成立的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对外公布。会议上还商定了会议的规模,即每国代表团人数为8人(其中获奖作者3名)。商定以上事宜后,各国作协主席草签了联合声明,最后决定由越南作家协会再整理完善形成规范严谨的文字后,于2014年8月在越南河内举行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成员国会议上正式签署,并对外公布。

  会议期间云南省作家代表团向柬埔寨作家协会主席辛番那赠送了黄尧主席撰写并书写的“情满湄公水,笔逐沧澜诗”书法作品,云南省作家协会还向到会的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缅甸作家协会主席及4名作家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出席2014年6月在昆明举办的南亚东南亚中国昆明作家论坛。

  4月2日下午,第五届湄公河获奖者交流发言并举行闭幕式。当天下午,云南作家代表团圆满结束了访问柬埔寨的所有活动返回了昆明。

  云南省作家代表团参加这次颁奖活动,起源于2013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云南省作家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签订两国作家合作备忘录,并在会议上达成合作协议,老挝作家协会代表“湄公河文学奖”主办方希望在2014年3月柬埔寨举办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典礼期间,云南省作协能出席颁奖活动,并希望云南省能代表中国加入到这一在东南亚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学活动中来。经老挝作家协会的推荐并受柬埔寨作家协会邀请,云南省作协代表团参加了此次颁奖活动并加入到这一在东南亚南亚有重要影响的文学活动,至此,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成员国已经达到六个国家和地区。函盖了湄公河流域的所有国家。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当地的文化遗址吴哥窟、女皇宫并到洞里萨湖参观采风等。

  云南省作家协会代表团还在云南文投集团下属的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的热情安排下,观看了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为吴哥旅游创作打造的大型舞蹈史诗《吴哥的微笑》。

云南省作家代表团
出席颁奖会的各国作家代表
向柬埔寨作协赠送牛虎铜案
六国作家协会主席会面会.
向组委会赠送书法作品
湄公河文学奖组委会成员会
湄公河文学奖会旗
湄公河文学奖奖牌
湄公河文学奖奖状
云南作家与柬埔寨作协主席
云南作家在洞里萨湖采风
吴哥窟遗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