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刘震云:文学不是复制现实 两者距离永远那么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6:13 来源:武汉晨报

  昨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与湖北省文联共同举办的“春秋讲学”之春讲活动正式开始,著名作家刘震云和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共同在汉为高校学子讲学。昨日刘震云为华科大学子讲授文学课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自己是新写实作家,称“文学不能只COPY现实”。

  刘震云以《一句顶一万句》、《我叫刘跃进》、《手机》等畅销作品蜚声文坛,其作品一以贯之的精神是对小人物或底层人的生存境遇和生活态度的刻画,对人情世故有超人的洞察力,用冷静客观的叙事笔调书写无聊乏味的日常生活,来反讽日常权力关系。在2011年凭借《一句顶一万句》荣获茅盾文学奖时,评论界称赞“刘震云小说的叙事风格类似明清野稗日记,语句洗练,幽默生动。”

  然而尽管刘震云用笔触深刻描摹当下,被赞“新写实主义作家”,昨日面对记者他却并不认同这一头衔,称“文学和现实有多远?看永远有多远,它就有多远,如果他是个好的作家的话。”他还抛出“文学和现实的关系”话题与记者探讨,他说“文学如果只是COPY现实,那只要去大街上看看就好了,不用刘震云的小说了。”

  从《手机》始,读者了解到刘震云不动声色而幽默的本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刘震云很少笑,字字句句却透着睿智。

  文学圈里,村上春树爱跑步是众人皆知,他甚至写了本著名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但很少人知道刘震云也是个跑步健身爱好者,昨日有记者开玩笑说:“你是在模仿村上吗?”刘震云正经回答:“我事先没跟他商量,我从十几岁就开始跑步,现在也是这样,世界上同时跑步的不止我和村上两个人吧。”

  又因为《一句顶一万句》中,刘震云的文字是出了名的“绕”,于是又有记者“建议”他的作品下次改编电影请同样爱“绕”的王家卫,刘震云表示头疼:“因为我的作品已经很绕了,就别再找个绕的人来改编了,不然还真没办法弄了。”大概是不愿意大家说他俩风格相似,刘震云直接抛出一句:“我跟他不熟。”(记者鲁艳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