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安意如:新书跳出以往狭窄主题 侧重生命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6:12 来源:深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13日,著名畅销书作家安意如携新作《聊将锦瑟记流年:黄仲则诗传》在深圳西西弗书店与读者见面,在这部新作中,安意如对清朝诗人黄仲则的诗歌与人生经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评析,并认为“仲则诗,是托付给知己的诗,这本书也是托付知己的书。”

  作为古典诗词赏析者,安意如曾让纳兰容若广为人知,让“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成为口耳相传的名句。这次历时三年推出新作,安意 如表示此次写黄仲则其实早在计划内,此前写纳兰词起初也是读了黄仲则的诗。不少人对黄仲则的名字陌生,但若提起“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似 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很多人又都耳熟能详。事实上,仲则诗、纳兰词,堪称清朝诗坛双璧。

  比起以前的赏析作品,安意如认为这本新书的写作也是自己跳出以往的幽怨、情爱等狭窄主题,更侧重她个人对于生命、生活态度、诗歌的思考。创作期 间,安意如多次与古典诗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收集、阅读大量诗论和历史资料,几易其稿,最终写定篇幅长达48章,30余万字的力作。(记者 崔华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