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震云:不要王家卫改编我的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6:08 来源:武汉晚报

  一身黑色休闲装,脚踏耐克运动跑鞋,作家刘震云曾说,跑步给予他创作灵感。昨天下午他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跟本科生上课,也是以这样一袭运动打扮亮相。话语之间,尽显“刘氏幽默”。

  昨天开始,作家刘震云和评论家李敬泽受邀到汉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驻校讲学,期间他们将在省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参与演讲和学术讨论。

  从《一地鸡毛》到《手机》,到《我不是潘金莲》再到《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因其笔下鲜活的“小人物”而被称为新写实小说的主力作家。近30年的创作生涯,刘震云完成了几百万字的著作。不过被贴上“新写实主义的作家”的标签,刘震云并不认同,“文学和现实的关系是什么?如果只是copy,那只要去大街上看看就好,不用刘震云的小说了。”

  采访中,刘震云坦言自己的作品比较绕,“能翻译我的作品的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翻译家。翻译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真正好的文学作品的幽默是文学背后故事的幽默、文化架构的幽默。对翻译我作品的葛浩文先生来说,翻译我的作品比幽默更难翻译的是绕。”

  刘震云的诸多作品都被改变为影视作品,说起“绕”这个话题,国内导演中王家卫“很绕”的风格似乎和他的作品很像,“我其实跟王家卫不熟呢。我的作品已经很绕了,就别再找绕的人来改编,不然真没办法弄。”

  “大家都知道您爱跑步,您的新认识、新见解、新思想是在跑步过程中诞生的吗?村上春树也很爱跑步呢。”刘震云幽默回答,“关于跑步的事儿,我事先可没跟他商量。我从十几岁就开始跑步了,世界上同时跑步的应该不止我和村上两个人。”并问记者,村上春树每天跑多长时间呢?得知对方跑的是马拉松,每天跑四五个小时。刘震云“认真”回答,“我每天清晨都跑两小时,和他不同。跑步跑习惯了,有一种运动的快感,这一点我跟毕飞宇有交流,他挺懂我的。”说起创作灵感,刘震云信奉“三人行必有我师”,别人给的智慧都是很好的,书籍是生活的反映,学习也会给人带来很大的愉悦。 文/记者钟磬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