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型文献丛书《新疆文库》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16: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10日电(记者王瑟 通讯员李康强)历时两年编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新疆民族地域特色文化,帮助国内外全面了解古代西域和深入认识今日新疆的大型文献丛书——《新疆文库》正式出版发行。10日,以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5种文字出版的首批26卷文献图书,在乌鲁木齐举行首发、赠书仪式。《福乐智慧》《十二木卡姆》《江格尔》《玛纳斯》等各民族经典力作首次以丛书的方式集中面世。

  《新疆文库》是一项由政府主导和组织的文化出版工程。2011年10月,为进一步保护、抢救、挖掘、整理新疆的精神文化宝藏,进一步宣传新疆、服务社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了《新疆文库》编辑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这项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学军介绍,编辑出版《新疆文库》,是新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项文化基础工程。《新疆文库》作为新疆现代文化建设的集大成者,记录和描述了这块土地的历史和沧桑,代表了中国古代西域和现代新疆各族人民的杰出文化成就,体现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展示了各族人民在现代文化的引领下,崇尚文明、热爱生活、追求发展和进步的美好篇章。编辑出版《新疆文库》,对于坚持现代文化引领,有效发挥各民族文化遗产在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知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让青少年正确了解认识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推动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丰富完善中华文化宝库;对于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建设文化科技中心,宣传新疆,传播新疆故事,加强文化交流和人脉建设,让世界了解新疆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文库》编辑出版从2012年开始,预计2020年完成。全套丛书1000册(卷),总体按甲、乙、丙、丁四大部类编排并另附录。甲部为新疆各民族经典力作,乙部为新疆珍贵史籍和史料,丙部为新疆历代各类人物文集、传记,丁部为综合性和专题性作品和著述集。《新疆文库》在编纂过程中坚持务实创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大规模、系统化挖掘、收集、整理了新疆自古以来的文化经典力作,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新疆文化发展的面貌,为新疆优秀文化传播世界、流播后世奠定了基础。

  在当天的首发式上,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等国驻华使馆的外交人员,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自治区图书馆、新疆大学图书馆等12家受赠单位参加了首发(赠书)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