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家汤素兰:作家有责任让孩子爱上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汤素兰:作家有责任让孩子爱上阅读

  因为《笨狼的故事》系列图书而为孩子们所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用自己的文字,为孩子们编织了一双双可以飞翔的翅膀。谈到自己结缘阅读,被孩子们亲昵地称为“笨狼妈妈”的她说,自幼在农村长大,那个时候能够读到的书非常的少,但是老师却赋予了我一项特权,就是他订阅的课外读物类杂志,我可以成为第一位读者,那时最期盼也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从邮递员手中拿到最新一期的杂志。由此,10多岁的汤素兰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爱上了阅读,如饥似渴地开启了自己的阅读之旅。

  “作为一名作家,我一直秉持这样的观点,不是孩子不爱读书,如果他拿到一本书不能吸引他读下去,我们不能怪他。因为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每个孩子都喜欢听故事,这个故事要足够有吸引力才会有孩子愿意去读。这就对作家的创作提出了要求,挑战着他们的想象力以及对于写作的严肃态度。同时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爱听故事,就把一些猎奇、不够严肃的内容,甚至一些歪曲的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在汤素兰看来,写作尤其是为孩子们写作,需要作家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因为我们是在培养孩子作为一个未来的人的心灵的底色,而这个底色应该是明亮的。”

  “让孩子从小就爱上阅读,儿童文学作家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汤素兰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表示,文学作品一个最大的功能就是弥补我们现实生活中经验的不足,很多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触及的东西或感受,可以通过阅读来弥补,而且每个人的视野是有限的,但是各种不同的作品却能够把不同人的人生视野和经验叠合,进而可以丰富孩子的心灵世界。

  对于深圳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汤素兰赞不绝口。深圳书城每周都会有“深圳晚八点”阅读活动,邀请全国的作家、健康专家以及科学家等,免费为市民提供讲座。在汤素兰看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非常浓厚,已经成为各地推动阅读的榜样和力量。全民阅读不是走形式,而是要通过政府部门、媒体以及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让其脚踏实地开展,让阅读落到实处。“我们越来越欣喜地看到,随着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和个人加入其中,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汤素兰缓缓地说道。

  谈到自己在推动阅读方面的努力时,汤素兰表示,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农村偏远山区孩子的阅读状况,为他们捐赠图书、带着学生去农村跟留守儿童一起过暑假,并赠送他们每人一本自己的书。“到目前为止,这个活动已经坚持3年了,足迹遍布湘西、湘中、湘南,我们还会在这些地方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有可能孩子喜欢上其中的一本书,或许就会发现书籍的世界如此神奇美妙,他会自己主动去读书。”

  而谈到大学生的阅读现状时,汤素兰表示,应该趁着这段时间尽可能多地涉猎书籍。“我总是劝我的学生们要多读一点书。我在孩子们一入学时就会给他们开一张书单,其实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你长大了以后仍可以阅读,因为有些儿童文学作品适合1~99岁的人阅读,就像《安徒生童话》《爱丽丝漫游奇遇记》,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去读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收获。”李婧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