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法语:定期规范外来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王芳

  法语曾经是国际上盛行的通用语言,这一地位一直持续到20世纪,随着英语的崛起和普及,法语的地位遭受挑战。为推广法语和维护法语的纯洁性,法国不遗余力,从顶层设计到民间推动,采用各种方式并积极出台一整套保护性政策与措施。

  在支持法语地位和规范语言方面,法国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首先是在制度和机构设置上。仅政府一级,法国就设立了多个落实语言政策和法令的机构。例如法语和法国方言总署,该机构负责协调和监督普及法语的各项活动,促进法语在国际交流中的使用。值得一提的还有术语和新词最高委员会,这也是政府下属机构,主要职责是应对外来语冲击,定期为外来词汇和不规范词语寻找合适、规范的法语表述,即便是直接搬用英语原形,也要重新确定法语发音规则。

  已有近400年历史的法兰西学院,从创建之日起即承担着规范和发展法语的重任。凡是由术语和新词最高委员会整理和筛选出的新词和专用述语,都要送其审批通过,并在政府公报上发表。新词一旦公布,所有的政府机构都必须以身作则,在公文中使用标准的法语新词。

  其次是以立法形式强制进行语言规范。法国于1992年6月推动语言入宪,在宪法中补充“共和国的语言为法语”的文字,以立宪形式确定了法语的地位。1994年8月法国议会通过的《法语使用法》规定,公共场所的标语、公告牌都必须使用法语书写,禁止用外来语,对违反者处以高额罚款。2011年,法国文化部推动“语法去外来语化”,通过行政干预手段削弱英语对法语语法的污染。除此之外,法国还规定,影院里放映的外国电影必须有法语配音版。

  1990年,法国积极推动法语国家国际组织把每年的3月20日确定为“国际法语日”。从1995年起,又启动了“法语和法语国家周”活动。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国际法语日”及第十九届“法语和法语国家周”活动中,法国不仅开展了法语听写大赛和创新词全国竞赛,还在活动结束时推出了“2014十大法语流行词”,向所有的法语国家推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