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范咏戈:如歌的《青果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

  青果身上的“退让”恰恰是一种进取的生活态度,在命运多舛中显示的是心的定力,力的坚韧。人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理想生活?是“诗意的栖息”,是以诗意的生活抗拒冷酷的现实。

  这是一部浸润着江南诗性文化的电视剧,它以影像方式对现实和想象进行美的描述,以诗意的美,伦理的善,认知的真超越现 实,表达“诗意的栖息”和中国梦的生活诉求。这在当下的电视剧潮流中似乎是逆势而上:你要流俗我要脱俗,你要审丑我要审美,你要小清新我要大清新。《青果 巷》也是近期最会讲故事的电视剧之一。它不仅找到了一个好的形态——所有故事均发生在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巷青果巷,而且以独有的叙事策略完美呈现 给观众,既为他们提供关于社会问题的思考,同时也为他们奉上难得的审美享受。

  “主题写意,生活写实”。《青果巷》取材于一个现实感很强 的话题,即城市开发、经济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青果巷》甫一开始,便是谢氏房地产开发集团在青果巷附近拆房被王庚阻止。但显然创作者并不准备拍一 部反映拆迁矛盾的社会问题剧。随后的镜头对准了人物的人性对决,把一个社会性极强的主题诉求包裹在情感叙事中,一个先是凄美哀艳最终温暖动人的美丽爱情故 事中。艺术确如经典作家们说的那样需要一个花招,通过审美愉悦让人对作品包含的社会内容产生认同。《青果巷》设置了两条矛盾主线,其中一条线是青果巷的破 坏与保护。房地产公司董事长谢伯昭同海归画家王庚前妻文迪合作,设计了不利于文物遗产保护的“青果家园”方案,王庚、青果、唐思勉以及乱针绣大师杨紫云等 则坚持在保护青果巷文物的基础上有限度地开发。《青果巷》另一条主线是王庚和乡下来的“傻丫头”青果在共同保护青果巷过程中产生“忘年恋”。比之围绕“青 果家园”开发产生的社会矛盾,王庚和青果爱情之路上的坎坷和其中人性的美丑对决更能给观众带来情感冲击和人生品咂。这种“主题写意,生活写实”有什么好处 呢?一是使得情感叙事不虚妄,有厚重的社会性内容;二是更多地作用于人的情感,凸显电视剧的魅力和优长。

  “人性对决,以文化人”。美丽 姑娘陈青果是青果巷诗意美的化身。为了青果巷文物遗产得以保护和乱针绣艺术得以传承,也为了追求建立在共同理想基础上的爱情,她屡遭坎坷。失去父母的她为 了养活自己和傻哥哥,几次求职都由于文迪、唐少娟的使坏而被辞退,她和王庚的爱情先是遭文迪的破坏,后又受到王庚母亲的排斥。这个灰姑娘、弱女子承担了太 多委屈却无怨无悔。她最后忍着内心伤痛替杨紫云绣出的那幅《祈祷》,代表了她身上人性美的高度指向:心灵和艺术的合一。青果身上的“退让”恰恰是一种进取 的生活态度,在命运多舛中显示的是心的定力,力的坚韧。人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理想生活?是“诗意的栖息”,以诗意的生活抗拒冷酷的现实。而文迪一系列报复行 为充分表现了商品社会中人被异化的一面。她爱过王庚,但是她的信条却是:“我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休想得到。”她处处与王庚的基金会作对,勾搭老毕等奸商 和小市民,还试图联手开发商,不惜造谣、污蔑,设下种种陷阱,扔下种种“炸弹”,最后没能得逞,落荒而逃。小胜以智,大胜以德。在王庚的基金会濒临关门 时,正直的青果巷人纷纷伸出援手,谢伯昭作为一个良知未泯的商人,当明白了他的新方案是得到了王庚无私的帮助才得以批准的时候,也向基金会捐出了巨款。城 市开发建设和文物遗产保护的文化自觉,既是剧作致力营构的诗性叙事的氛围,也是其精神书写的厚重底气。

  “丝丝入扣,情画交融”。《青果 巷》设计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形态:小巷子大事件。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同一空间,而这又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传说故事的小巷。剧中所有人都在对名巷的种种表 态中次第亮相,由此发散开来,形成的色差既是叙事张力也是故事看点。整个叙事紧紧围绕一个最大的悬念,即唐思勉和杨紫云青年时代的孽债,随着悬念的最后揭 晓,一切都释然了。虽还达不到李渔所谓“天衣巧制须无缝,玉合精求必可逢”的程度,剧情的展开却已经相当从容,有层次感,剥茧抽丝,丝丝入扣。作为一部唯 美风格的电视剧,它的文化基点是江南诗性文化,这种文化美在春江流水、云烟氤氲的雨巷,美在古巷清雨、明月清风的意境,更美在人物宁静致远的生活追求。人 美,景美,剧作始终让观众在审美愉悦中去感悟生命,感受诗意的生活旨归。实景拍摄的江南风情本身也更加容易唤起观众认同:青果巷的消失是一种文化的灭绝, 文化遗产不容破坏!相信,由于创作团队的精心打造,电视剧《青果巷》本身也有望像常州青果巷一样珍贵,成为一件具有长久价值的文化珍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