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谈考上北大哲学系:感觉和世界在恋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周国平谈考上北大哲学系:感觉和世界在恋爱(图)

  “孩子是一个小动物,也让大人变成了单纯的大动物,当动物的滋味好极了!”

  中国著名学者、哲学家周国平,昨天来到暨南大学畅谈“哲学与幸福”。年近7旬的周国平浪漫依然,他用激情洋溢的语言阐述了对“幸福”的深度思考:“孩子是一个小动物,也让大人变成了单纯的大动物,当动物的滋味好极了!”

  这位69岁但充满活力的学者,与大学生们就爱情、亲情、学习、事业等话题谈心。大学生也对哲学家表达了极高的追捧。大礼堂人头簇拥,两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学生还长时间“围堵”索要签名。

  周国平和暨大学生分享的第一项内容是“幸福和价值观”。他说,要珍惜健康、安全、闲暇、各种情感,这些都是自然赐予人的东西。

  “我最幸福的两段时间,第一段是17岁的时候。”那一年,少年周国平考上北京大学哲学系,“突然发现身边有那么多漂亮的姑娘。”巨大的幸福感弥漫在他身边。

  “我当时感觉到有一种很美好、但我不清楚的事情,这个事情在等着我,这就是一种恋爱的感觉。”因为比同龄人小了两岁,“女同学没有喜欢我,但我感觉那个时候我在和这个世界、和整个生活在谈恋爱,单纯、陶醉、痴迷。”

  子女对父母来说不仅是

  一种幸福还是一种启示

  周国平说,自己第二段最幸福的时间,就是当父亲、迎来小生命的时候。

  “又是那种类似的感觉,不大清楚但很美好的事情,一天天展开来。”不幸的是,第一个女儿1岁半的时候因病离开了人世。周国平把和女儿相处的每一天都当做最宝贵的时光,用心血、泪水写成了《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上天看我当父亲合格,又赐给了我一个女儿,一个儿子。”第二个女儿出生后,周国平天天为她写日记,女儿小学的时候,日记已经有几十万字了,后来结集为《宝贝宝贝》。

  周国平说,孩子是一个小动物,也让大人变成了单纯的大动物。平时人类是复杂的,孩子让大人回到单纯的状态。所以子女对父母来说不仅是一种幸福,还是一种启示。“平时当人类当得很累,当动物的滋味好极了!”

  要和家人一起吃晚饭

  餐桌上要有欢声笑语

  “珍惜平凡的幸福”,是周国平“幸福论”的第二个内容。

  “人的物质生活要简单,人际关系要简单,如果你的不平凡破坏了平凡生活,其价值就很成问题。”他举例,比如一个人很风光,但家里一塌糊涂,家成了最陌生的地方,就破坏了最平凡的生活。他引用蒙田的话:“一个人能和家人和睦相处,是他一辈子最大的成就。”

  周国平说,无论多忙,都要和家人争取吃晚饭,餐桌上一定要有欢声笑语。“这一切比你有钱有车重要得多!”

  周国平强调:“幸福是一种能力。”他说,人有两个身份,一是自然之子,二是万物之灵。“要学会享受自己的头脑和理性,学会享受情感。”大学生要 具备两种能力,一是快乐学习,二是自主学习。一切学习的本质都是自学,“学校里学到的,是为一生的自学打下基础,让自我教育有一个好的开头。”

  周国平的幸福观

  要珍惜健康、安全、闲暇、各种情感,这些都是自然赐予人的东西。

  要珍惜平凡的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