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开放 将定期举办展览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6:06 来源:西安晚报

 

  推动文化发展

  西安公共文化场馆添新作

  作家贾平凹,不仅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也是当代中国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的作家,还是当代可以进入中国和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的作家之一,曾多次获得国内外文学大奖。

  据介绍,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依托作家贾平凹的文学成就、书画作品、创作经历、艺术收藏和精神世界建设而成,位于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凤凰大道与芷阳三路 交汇处,建筑面积4606平方米,是集文学陈列、书画收藏、影像展示、学术交流、艺术展览于一体的非营利性文化艺术场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艺术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集中展示了贾平凹文学作品手稿、出版物、书画作品和奖杯、奖章,以及相关文学艺术创作研究成果等。在不同 历史时期照片、影像资料的映衬下,市民游客游览期间,将充分感受到贾平凹文学世界中所呈现的时代情绪,和其立足于文学精神对人类终极关怀的探究和思索。二

  层展馆将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场馆的展示功能,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活动、品牌艺术秀、文化艺术讲座、艺博会、电影节、研讨会及workshop(工作营)等文 化艺术活动。

  在开馆典礼上,吴义勤副市长表示,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建成开放,是临潼国家度假区文化项 目建设发展的新成果,也是西安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标志。它将为世界旅游热点区域临潼,增添了新的文化展示平台,是临潼国家度假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的最好诠释,必将为西安文化旅游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彰显文化魅力

  极大丰富区域文化旅游内涵

  文化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内容,影响并决定着区域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文化艺术馆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最佳成果,对相关行业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与促进作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落户临潼国家度假区,将以公共文化场馆的独特魅力对区域文化发展产生重要的引领带动效应。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建筑设计从作家贾平凹朴实、内敛的性格为切入点,以他文学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文化冲突为设计理念,用简洁、硬朗、大气的外部造型,富于变 化的外部空间语汇,讲述文学的神奇魅力,使参观者充分感受到他文学作品中对变革的乡村与城市的思考,以及对文化转型中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的深刻发问。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屈培青担纲设计,建筑主体的凹字型平面与单坡的屋顶形式采撷自传统关中民居建筑,同时也巧妙地与 “凹”字形成呼应。展览馆内部空间围绕中心庭院展开,象征了贾平凹文学作品中坚守的精神家园,徐徐上升的参观坡道,使参观者融入他的创作历程,不知不觉便 与作品中对乡村文化的变革产生强烈的碰撞与思考。场馆外部以传统关中民居灰黄色为底打磨,使整个建筑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同时又透露出时代气息。

  贾平凹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在临潼这块风水宝地上,在极现代极美丽的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里,建造文化艺术馆,这是因为遇上了大时代,遇上了文化繁荣发展时 期,他本人则将在诚惶诚恐中继续努力,“我能做的,就是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地去写作,能多写一点就多写一点,能使自己作品有一点突破就突破一点,能使自 己水平提升一点就提升一点,没有得意,没有满足,只有尽力再尽力去干。”

  他认为,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意义体现了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对文学艺术的重视,体现了西安市及曲江新区对发展文化事业的胸襟和见识。他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地去写作,去匹配这个艺术馆。

  促进文化繁荣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惠及民众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以“触碰文化的魂、追寻艺术的心”为定位,积极开展各类策展活动,目前已筹备了8个艺术类展览活动和9个文化艺术类讲座,展览活动以中 国与西方现当代艺术为主,横跨文学、建筑、设计、公共教育、交互艺术等领域。文化艺术类讲座涵盖文学、设计、数字媒体、水墨、哲学、艺术思想等内容,具有 前沿性与跨学科的特点。就受众群体而言,讲座分为有针对性的专业性讲座和深入浅出的大众性讲座。

  为了将文化艺术辐射范围扩大,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今年,文化艺术馆还将策划1个影像节与3个艺术节,将充分融合陕西“大学城”的优势与资源,联合教育机构,采取艺术场地开放性的策划方案,调动青少年的艺术创造力和参与热情。

  “原乡”当代艺术展作为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首个大型艺术展览,在开馆当日与市民游客见面,将一直持续至4月30日。“原乡”当代艺术展通过30余位当代著名艺术家的近百件艺术作品,与贾平凹文学作品中对于当代中国文化“原乡”的追溯形成强有力的呼应。

  “原乡”是1980年代以来中国现当代文学家、艺术家苦苦追寻的一种脱胎于自身人文传统和文化主体性的人类精神新家园,也是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条件下中国社会转型期所催生的极具传统变革和自主创新色彩的一种当代美学形态。

  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顾振清表示,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在开放之后,将通过文学活动、美术展览、表演活动、影像活动、艺术培训和讲座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模式更加多元,使其将成为多元文化发展的集聚平台,对发扬文化多元性将会产生更加持久和深远的影响。

  临潼国家度假区近年来在推动区域旅游业升级换代,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提高旅游文化核心竞争力上做出了深度的探索。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建成开馆及“原 乡”当代艺术展的举办,实现了度假区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对转变区域经济结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和推动绿色城乡统筹发展都将产生

  重要的推动作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的建成开放,不仅为陕西民族文化对外展示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也为西安、陕西甚至国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文学交流场所,更 将为西安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强大动力与支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