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城市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北京市作协和同心出版社日前在京联合举办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研讨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主持。

  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由《大猫》《玉碎》和《玄武》组成,近120万字。作品以北京农村生活为依托,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社会的巨大变化做了全景式的描绘。与会人员认为,凸凹对中国农村题材创作有着深刻的文本洞察和理性把握,他立足于土地上的自然生态和情感,揭示出乡土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并且摆脱了城市话语对乡土的偏见,以及乡土话语中对风情和村俗的自身沉迷,以“在场”的视角,忠实地按照土地的“逻辑”进行写作,给“土地”勾勒出一个最具象征意义的文学意象。大家还谈到,凸凹的“新乡土小说三部曲”融入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它虽然立足于过去和乡土,面对的却是未来和城市,它既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揭示出人性变化的路径和文明进化的得失,以极大的善意告诉人们,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是让不同的文明状态从对抗走向有机的变化融合,让不同的生存方式从隔膜走向内在的相互包容。因此他的小说既是眷顾乡愁的乡村挽歌,也是观照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城市寓言。  (京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