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衡:文章为思想而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8日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28日,著名新闻理论家、作家梁衡做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与大师面对面”高端学术讲座,与青年学子共话文章写作的技与法。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主持讲座。

  梁衡首先与同学们交流为何而写作的问题,在他看来,写文章的目的是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立意是文章的主题思想,决定文章的成败,‘文章为思想而写’就是提倡写大事、大情、大理,我认为信息、知识等会过时,思想理论却常青。信息、知识有其他体裁承担,思想却必须要文章来承担。另外,文章是想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想和写是两个不同的阶段。”他说。

  在写作技法方面,梁衡指出,文章做法要讲究文法、章法、心法,所谓文法是指写作目的、文体(体裁)、文字(字词、语法、修辞);所谓章法是指立意、意境、技巧;所谓心法是指风格、流派等。梁衡讲道:“一位优秀的作者,一定要尽可能地透过事物表面,看到更深一层的东西,帮读者发现新的空间新的内容。文章就是从无到有,靠作家的发现能力和思维穿透力,于无声处听惊雷。”此外,文章的角度要新,不要去重复旧的思想,要有新思维、新角度。

  针对写作者普遍感觉难以用技术把握的文章审美问题,梁衡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文章的美感就是一种意境,应尽可能做到形境的描述美、情境的抒情美、理境的哲理美。此外,一些类型的文章还应有意象。“意象是最能体现文章立意的形象,是一种象征,是借以还魂的躯壳,是诗化了的典型,是文章意境的定格。”梁衡指出:“诗歌要押韵,是为好记好吟诵;小说要有故事,是为好读;散文要有意象,是为让人回味。动笔之前,诗人先找韵,小说家先找故事,散文家先找意象。”在实际写作中还需注意,意象不可强求,不要泛意象化;意象与咏物、寓言有区别;意象不是万能的,不必每篇都求意象。

  讲座最后,梁衡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作文方法五诀:形要诉诸形象,如临其境;事要如经其事,跟踪过程;情要发乎内心,强烈共鸣;理要个性发现,揭示共性;典要腹中学识,厚重幽默。

  梁衡曾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从事新闻实践和新闻管理工作近40年,在新闻写作、散文创作、科普创作及理论研究等领域卓有建树。他的多篇新闻作品荣获全国好新闻奖,30多篇作品60多次入选我国大中小学课本和行业读本。主要代表作有散文集《觅渡》、《洗尘》、《栏杆拍遍》、《先方后圆》,文论研究《文风四谈》、《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等。 “与大师面对面”高端学术讲座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该活动以促进艺术学科青年学子的教育发展为目标,持秉承传统、契合当代的理念,坚持分享包容、精进有序的教学宗旨,通过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著名专家现场授课,使青年学子得到与大师面对面对话的机会,拓展学生学术视野。记者  李珊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