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报告文学《上访》正视社会转型问题被誉有“温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8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河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傅剑仁报告文学《上访》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作者傅剑仁长期工作在政法一线,对于群众上访事件有的切身的体会和深入的研究。作者将自己十多年参与信访工作的经历书写出来,同时对我国的政法工作和法制建设进行了理性思考。

  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指出,傅剑仁的《上访》正视转型期社会问题,所有事件几乎源自其亲身工作经历。可贵的是,作者没有停留于事件本身的展示,而是从法律、组织等各个方面进行思考。

  与会评论家表示,这是一部带着“温度”的报告。傅剑仁敢于选择这个难写的题材,用文学的形式对“上访”这个敏感的社会问题进行探索,确实是有感而发。作为一名政法工作人员,他连续十多年参与涉法涉诉上访的处理和化解工作,了解其中不为人知的点滴细节。在呼吁人们给上访群众以更多关注的同时,也理性思考在改革的深水区如何处理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作品的社会学价值和政治学价值更值得关注。

 

 

 

 

  傅剑仁坦言,上访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沉重,源于这个词背后隐藏的巨大群体;敏感,源于对此分寸的拿捏。不了解内情的人总是对此充满想象,身处其中者才知道个中滋味。他带着同理心善待上访者,如实反映他们的艰难以及工作人员的困难和不易,呈现了信访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人群的真实状况,并基于自己的所思所想对我国的法制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雷达、吴秉杰、胡平、李炳银、张陵、梁鸿鹰、魏平、关仁山、王立平等评论家与会研讨。

  作家傅剑仁创作成果丰硕,出版过长篇小说《一师之长》,及读史散文集《从史记出发》《品读史记》《品史记四帝》等。其《千日养兵》《拜谒司马迁》曾分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优秀奖。(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