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开:现行教材"规定动作"太多 局限学生语文视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4日16:40 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叶开(右)与金陵晚报记者郝也合影。

  没有真情实感的散文空洞无聊

  叶开认为现行语文教材最大的问题是“以道德教化为主”。叶开不喜欢《岳阳楼记》,他分析说,滕子京谪守巴陵郡,滕王阁修好了之后,想找个名人来 写个记。范仲淹没去过岳阳楼、滕王阁,怎么办?滕子京找了个画师画给他看,但毕竟没有身临其境,“都是看图说话”。叶开曾写文章批评《岳阳楼记》,遭到了 语文界的猛烈抨击,但他依然坚持己见。

  在叶开看来,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游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就好多了。他说:“《醉翁亭记》写的什么呢?哥们无聊,跑到醉翁亭去喝喝酒、说说话,感触记下来,这就很好,这是中国传统文人写作的非常重要的来源。”

  “没有真情实感的散文都是空洞无聊的。”叶开说,当孩子写“可爱的妈妈”时,全班45个同学,有35个妈妈都变成残废了,因为不残废不足以说恩情。

  教材不好因为“规定动作”太多

  还有一些课文,没有按照原文,被编者随意篡改。叶开说,像《蹴鞠》、《口技》,都经过篡改了,编者认为《口技》的原文里有“色情片段”,删掉了好几句话,而《蹴鞠》之所以被选,是因为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悲惨生活。

  叶开说,统一的语文教材,编写过程中有1/3是“规定动作”,像“抛头颅、洒热血”的题材就必须选,于是《狼牙山五壮士》就会被选进去,“戴着这么沉重的镣铐跳舞,教材怎么可能编得好?”

  教材编写组里面不是没有一流专家,但是专家之间内部意见不统一,“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结果就是零分”,因为变得中庸了。

  叶开透露,当时也有编写组邀请他去编语文教材,他扬言:“我不参加你们的编写组,我一个人就能编”,结果这个牛皮吹大了,现在不得不炮制出《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来兑现。

  但对这个书名,他不惭愧,因为“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教材编写中去,中国的语文基础教育会越来越好”。

  现行课本局限了学生的语文视野

  叶开还认为,现行语文教材,局限了学生对“语文”的认识和理解。现在谈到语文,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语文教材,是用来考试的那几本书。教材中,把文章分成诗歌、散文、小说、议论文等门类,仿佛此外就不是语文。

  而他理解的“语文”,应该把文史哲所有的知识都包括进去。在《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中,选入的随笔包括科技随笔、电影随笔、音乐随笔……他说:“这些都应该进入教材,因为具有相当大的实用性。很多年轻人喜欢写影评,就应该让他们知道优秀的影评是怎么写的。”

  他编的“语文书”,还选入了网络写手的《孙悟空的师傅是谁》,柴静的“非常好玩的一篇博客”《杂种冯唐》……“类似这些作品,在我们原有的语文书里都看不到!”

  编《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叶开就是希望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看到语文不是板着面孔说教的、无趣无聊的语文书,而是丰富的、有趣的人类文明。

  叶开说,他看到一些语文老师已经行动起来,尽量减轻语文教材的重量,把一些时间腾出来,进行具体的、有效的阅读指导。

  复旦附中一名语文特级教师,通过几十年实践摸索出一个办法,用一个半月时间上完一个学期的语文教材,挑出他认为还值得上的课文,用来应付考试,应付教学评估,剩下的时间就和学生一起读好作品。他说:“这些老师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小学阶段我们学了太多的垃圾知识”,“《岳阳楼记》写得很烂,乱吹一通,没有真情实感”,“弟子规算什么东西,怎能代表国学经典”……给语 文课本挑刺的上海作家叶开,近日受南京晓庄学院“青年讲坛”邀请来宁演讲,“更加敞开,更加真诚”地与南京的“准教师们”分享他对语文的想法。

  在《对抗语文》之后,叶开的新作《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近日出版,网络销售3天就突破了两万册,南外高三语文组每位老师都买了一套。看似狂妄的书名,看似偏激的言论,为何能赢来众多学生、家长、语文老师的热捧和赞同?通过他的演讲可以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通讯员 童莉 记者 郝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