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海岩:现行规则下写作兴奋点减少 欲出售小说版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4日16:35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入门

  十几年前买了第一件

  北京晨报:您怎样迈入红木家具收藏之门?还记得买第一件家具的情况吗?

  海岩:原来就是自己喜欢,慢慢地学习木器的知识越来越多的时候,买的量就会增加,就从喜欢变成了收藏。十几年前我买的第一件,因为我也做室内设 计,就对各类家具有兴趣,那时候我们单位分房子,就去买家具,那时候流行混搭,沙发旁边放一个圈椅,大家觉得很新鲜。去香河家具城买中式家具,看上两个椅 子一个茶几,卖一千五我们砍到一千,后来想去河北直接在他们厂里买。回来路过燕莎,有一个硬木家具店,说这里面也是中式家具,我们说下去看看。同事说这个 店不能看,这个店都是紫檀、黄花梨的。我说为什么不能看?同事说看了以后就不愿意买别的了。原来大多喜欢款型、工艺,很少了解材质,从那时候开始慢慢了解 材质,慢慢了解传统家具理论,款型、工艺、用材缺一不可。

  了解家具是先易后难

  北京晨报:收藏红木家具的标准要注意什么,形、艺、材哪个比较关键?

  海岩:形、艺、材没有任何一个更关键。你买了一个形、艺非常好的,但材料买错了,珍贵木材的家具,98%的价格是材料构成的,买错了材料工艺再 好也上大当了。但鱼翅非常好,却做糊了,只能倒掉,所以工艺、材料、款型都非常重要。如果给新入门的人建议,最重要的是请一个行家。有一些老行家说,家具 和瓷器、书画门类不同,是先易后难,入门感觉很容易,实际是非常难,你找到好的东西,它的评价标准、参照系,是非常复杂的。瓷器你不懂可能不敢买,家具你 一看是黄花梨的,款型也喜欢就下手,下手就吃亏了。它的标准复杂,可能它是黄花梨的,但是不值。

  ●感悟

  私人博物馆“榈园艺术馆”已建成

  北京晨报:我了解到您有一个红木家具的博物馆建成了,收了您多少件家具?

  海岩:在顺义,博物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建成了,叫榈(黄花梨的古称)园艺术馆,还没有对外开放。家具和工艺品有八九百件,家具有七八百件,这是 我这些年收来的,黄花梨占了大部分,也有紫檀和红酸枝的,家具其中有一类杂项如插屏,都算上有八百多件。我其他的方方面面的收藏也有,但不是我最懂行、很 专注的,主要是收家具。

  理想中是能触摸的展陈方式

  记者:还没有对外开放的原因是什么?

  海岩:我的博物馆是按照王世襄(著名收藏家)先生的构想,他希望有一个博物馆能在明清样式的建筑里,按照古人的生活场景来陈设家具,这样人们不 仅看到家具的美,也看到那时人们日常起居的状态、生活方式、生活品位。当时美国一个基金会想帮他实现愿望,在旧金山找了一个地,王世襄先生看过表示满意, 后来基金会出了问题,没有实现,现在这是他的一个遗愿。我们按照他的构想,房子是中式建筑,按照生活常态的展陈方式,陈列这样的藏品,从明代晚期至今 400余年各个历史时期的硬木家具。博物馆一般展陈方式如放在玻璃柜里或在栏杆里面,我那边的展陈方式是可以直接接触、使用,椅子可以坐下来。因此它的开 放就需要研究一些规则。还有对社会开放之后就要大量投入资金去使其运转,现在没有这个钱投入,就像有钱买马、没钱买鞍。

  艺术确有高下雅俗之分

  北京晨报:明式、清式家具的什么东西如此吸引您?

  海岩:它是一种审美、艺术。艺术不需要理由,它就是一种情感交流。进入艺术领域久了,你还是会发现确实有高下、文野、雅俗之分。这需要个人的见 识、知识、文化的积累慢慢形成。包括我自己,收藏开始也是雅俗分不太清。比如说椅子,现在最好卖的是皇宫椅,比较华丽,是清式的椅子在明式的素圈椅上加了 很多装饰的改造,人们觉得明式圈椅太素了。我开始也很喜欢,买了一些,随着收藏多了,和学者、藏家接触和看的东西多了,觉得它虽然有它的美,但它美的等级 比简洁的要弱,这就是一种提高。雅俗在历史上的转换,是另一个话题。但同一个时代是有雅俗的。至于雅俗由此及彼,是另一个话题,这个我承认的。比如现在看 到的经典文学是以前的通俗小说,不同的时代是很难比的。

  文化与文化产业追求不同

  北京晨报:上次采访您,您曾提到关于大众文化过度迎合、追求利益造成的一些问题。

  海岩:这个问题是现在的文化不是独立存在的,文化存在在哪里呢?它几乎都存在于文化产业里。产业和文化追求的目标是不同的,产业追求的是效益、 市场、利润、金钱、回报,文化追求的是,如果有单独的文化的话,它是精神、审美与情感。所以我这个博物馆小众,不容易生存,我现在没钱开,都不知道这个博 物馆要怎么开。

  ●故事

  10多年前黄花梨价格每周翻倍

  北京晨报:有没有您这些年收藏难忘的事或难忘的东西。

  海岩:特难忘的东西我都没收到。我那时候收黄花梨家具,一个同事说,不能这么玩啊,得慢慢研究着,琢磨着,您怎么每个礼拜都出去买还都买回来? 我说我也想像你这么收藏,可是涨得太快,这是十多年前黄花梨的情况,当时急着买黄花梨也是因为这样,抢救性地买,别的涨得不厉害。有一件头一个礼拜10万 没舍得买,第二个礼拜说20万了,心里承受不了,隔了一个礼拜,30万了,再过一个礼拜,我去买,说已经卖了,这是真事。

  黄花梨至今涨了200倍

  北京晨报:那么到现在黄花梨到底涨了多少倍?

  海岩:当时人家说黄花梨已经是天价,一市斤100元,当时喜欢就买了一些。现在看到有公布海黄原料的价格、能买到的根据成交的事例来算,大料已 经4000万一吨,一市斤2万元。涨了150至200倍,真是买不起了。现在有人问我你对黄花梨是不是欲罢不能?我说,早罢了,几年前就收手了。那时候买 的渠道有从人家家里,从店里,拍卖场上,朋友之间的转让、介绍。所有的藏家都打过眼,都失过手。最多还是前期,雅俗不分,买过一些做工款型有毛病的,并不 高等的家具,后来就转让出去。因为快速升值,比如10万元买的,20万卖出去,但那个时候它的市场价已经60万了,还是有人要,我也没有吃亏,弥补我收藏 走的弯路。还有就是看错材料,比如不是黄花梨的材料看成黄花梨,这个少,都是在早期。还有这些年陆续出来一些新材料,大叶黄花梨,非洲黄花梨,最开始的时 候看错,因为没有接触过,太像,整个市场也没有接触过,一开始你认为便宜,捡了漏,后来市场上对这个材料渐渐有认识了,发现这个也是失手的。

  商业环境任何领域水都深

  北京晨报:您在书里写了但求言者无罪,是否也是有感于现在这一领域的一些乱象。

  海岩:商业环境里,任何领域水都是深的,都是浑的,没有例外,只要有利益的领域必然存在巨大的欺诈和黑幕。我书里既讲了家具的历史源流、文化意 义、审美要点,也讲了当前市场情况的乱象。爱好者知道更多的信息,对他进入市场是有好处的。谈红木家具,涉及历史、文化、植物学、现在的商业交易等,你说 话很可能有一部分人觉得正确,一部分人觉得不正确,一部分人觉得你客观,一部分人觉得你危害了他的商业利益,我只是提供更多的视角去观察同一个事物,希望 大家多一些侧面去了解这个事。现在这个领域商家的声音多一点,电视上请的专家顾问很多都是卖东西的,是商家,容易不客观。我在这本书里也尽可能呈现多个侧 面,由你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兼听则明。

  ●写作

  现在的规则下写作兴奋点少了

  北京晨报:您现在还在写小说吗?

  海岩:现在手上没有正在写的小说。这本书是图个乐,藏家爱好者之间互相交流。因为现在你很用力、投入情感写一部文学作品,往往它得到的关注不如 较为俗气的东西。文化是按照文化产业的制度安排的,太现实了。过去我们要写一个电视剧就自己写了,按照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现在你要把大纲、演员的搭 配等一堆东西凑齐了,去问电视台要还是不要,电视台一帮人开会,都是熟悉市场的人,建议说海岩老师这样改那样改,这个创作,我觉得什么人都可以做。写作的 那种兴奋点没有了,你也不能去逆这个潮流而动,所以就写得少。你可以写小说,但电视剧要拍你要听方方面面的意见。去年我写了一个小说《长安盗》,过去第二 步就是写剧本,现在就是不写剧本,哪个影视公司喜欢,我把版权卖给你。

  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