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日科幻专家对谈科幻文学的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4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毕 坤

  科幻文学状况如何?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在世界范围内,有关科幻已死的说法每过若干年就会重新出现一次。但是,纵观当代科幻出版市场,《三体》在内的作品还在热销,拍摄国产科幻电影的呼声还在增长,而奥斯卡奖颁发给《地心引力》,这些都给科幻的发展重要的推动。

  为了解决有关科幻发展道路的疑问,近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日本椙山女子学园大学、北海道北星学园大学和《科幻世界》杂志社的专家聚集一堂,举行了一次“中日科幻对话”,讨论的议题是:2024,科幻还存在吗?

  科幻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发起并主持了这次活动。他在解释活动的宗旨时提到,日本跟中国在科幻的文化背景、发展道路上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但日本和中国都感到,科幻领域存在着销量下降、核心读者减少等共通的危机。各国怎样认知这样的危机?怎样解决这样的危机,是对话的主题。

  多数对谈嘉宾几乎一致赞同“十年后科幻依旧存在”的说法,但也都对其不容乐观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

  日本椙山女子学园大学的长泽唯史教授指出,当下“纯科幻”市场虽在萎缩,科幻作为“类型文学”的发展确实前途堪忧,但科幻走出“类型”的圈子,向“主流文学”抑或“先锋文学”共同发展,则可能被读者接受。北海道北星学园大学立原透耶教授从创作角度出发,结合日本当今轻小说、历史小说等文学类型走红的现实,提出类似设想——如果科幻文学能适当融合其他文学样式,借鉴其长处,则将获得巨大的市场潜力。《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认为,科幻要生存出路有两点:科学作为科幻文学的内核,只要科学不断进步,科幻就能获得长足发展;中国科幻必须找出自己的前进之路,也即“寻根”之路——要从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和灵感,才能取得发展之道。而对于年逾古稀的“科幻老兵”、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孟庆枢来说,文学是人类生存状态的一种特殊表现,其核心是美学的,兼有认识价值、教育等含义。但再把21世纪的科幻套入几十年前西方科幻的定位和框架已然很不适合,“科幻”只是标签,而最重要的是人类有“梦想”之需求,所以人类创造了这种文学。

  中日科幻对话会是中国科幻研究历史上第一次直接就一个问题进行的相互对话。青年科幻作家飞氘、夏笳、糖匪、梁清散和科幻迷、北师大科幻与儿童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了对话。(毕  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