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朱鸿西安讲座:西安是中国文化的容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3日16:41 来源:西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君) 昨日下午,著名作家朱鸿应西安广播电视台邀请举办《西安是中国文化的容器》讲座,吸引数百名古城电视人和市民们聆听。

  在三个小时讲座中,朱鸿带领听众穿越西安三千多年历史,走进了一个面目更清晰的长安古城和西安新城。朱鸿从长安的由来、得名讲起,叙述了汉代长安的宫殿演变、隋唐长安城的兴建,以及当时国家最高教育机构的历史沿革等。此外,还有五代、宋、金、元、明朝代更替时期西安的过往,并详细讲述了“西安”二字的由来。最后,朱鸿还讲述了碑林、大雁塔、小雁塔、城墙这些标志性建筑的文化内涵,和北院门、南院门作为历代政府机构驻地的变迁,以及西安街巷道路、民俗习惯里掩藏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其丰富的信息量令人收获良多。 朱鸿认为,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是长安的继承和发展,更是中国文化的容器。现场反响强烈,听众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有电视同行说,通过这次“充电”,对西安文化更自信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