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苏童:好的作家会带你“通往偏僻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3日16: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腾讯书院腾讯文学奖在京颁奖。著名作家苏童和阿来分别获得年度小说家和散文家,徐则臣获年度新锐作家。苏童发表《今日之现实 明日之文学》主题演讲。“我经常听到作家要关注当下的舆论,我不觉得这个舆论是错的,我一直觉得关注当下现实是有方法论的。这个方法对了才能关注现实,创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就是寻找这个方法。今天的文学也许能呼应今天的现实,但是口号还是要喊,今天的现实一定会成为明天的文学。”

  苏童说,“这个题目在我的理解当中,首先想到了所谓的现实主义的文学传统。我想传统当中的关键词永远是现实这两个字,但我们又很习惯,大家通常都会习惯说这部小说是描写现实生活的,或者大家的作品应该如何去反映、关注现实生活。恰好在我自己的创作观念当中,我认为一部描写了生活的小说不一定描写了现实。在我的理解当中,‘现实’不是一个你想要就能有的词,在文学作品当中,它基本是闪烁不定的、掩掩藏藏的,处于一种跟你捉迷藏的状态。”

  苏童认为,好的现实主义的文学有可能是绕不开当下的,“它有可能不把读者往那个喧闹的生活中心或者喧闹的闹市带,而是有可能把你带到一个偏僻、遭人冷落的区域、地带,因为你有可能会发现某些被遮蔽的、细小的事物,有可能这个事物就是我所理解的生存的真相。”

  在接下来的“新媒体时代下的文学”论坛中,苏童指出,过多的信息,过多的事件,过多的新闻,对于作家是一种干扰。作家要学习做减法,但它一定不是致命的,“它还没有这样大的破坏力和冲击力能改变我的写作。”(记者 罗皓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