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孙甘露:一个人 一座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3日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宋 嵩

  毛泽东文学院(湖南现当代文学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福建冰心文学馆、山东莫言文学馆……以文学大家或标志性人物命名一座城市文学馆,既是常见的做法,又能突出城市的标志性人物,使公众感到亲近。

  巴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作家”称号的文学大家,他长期生活在上海,其重要文学成就都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他的文学生涯纵贯 整个20世纪中国文学历程,不仅是中国文学的一面旗帜,更是上海文学的骄傲和荣耀。巴金还是20世纪拥有最多读者的新文学作家之一,在几代读者中享有崇高 声誉,被读者誉为“二十世纪的良心”。为了向巴金致敬,也为了弥补上海尚没有一座文学馆的遗憾,亟须在上海建立一座巴金文学馆。

  当前, 上海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如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 等。正在筹建的还有上海国际舞蹈艺术中心、刘海粟美术馆新馆等。在这些文化设施中,有艺术、影视、戏曲,也有历史文化遗存项目,唯独缺少文学。

  上海具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厚重的现当代文学资源优势。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与进步文学传统的城市,上海是中国新文学的发祥地和策源地,是大家云集、名 著纷呈的文学重镇,鲁迅、茅盾、巴金等大多数现代文学史上公认的杰出作家都曾在上海从事文学活动,创作了不朽篇章。20世纪20年代中期至抗战前,上海实 际上已经成为中国文学出版的中心。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文学界不断涌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家作品。辉煌的文学历史为上海积累下丰富的文学资源、文学史料、 作家遗迹等,这些都是上海建立文学馆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国内其他各城市不能复制的重要文化财富。上海理应珍惜这笔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效 用,既完整立体地展示上海文学百年成就,又使之服务于当下的研究和文学发展的需要,并使之成为未来文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契机和出发点。

  此外,新世纪以来,上海文学的文学创作、文学活动,特别是对外文学交流取得了很大成绩,连续举办六年的上海写作计划、三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和首届上海国际儿 童文学作家节,以及持续了近十年的“海上心声诗歌朗诵会”等文学活动都已成为上海文学的品牌活动,都迫切地需要专门的现代化文学活动场地。如果建立巴金文 学馆,既可以让公众了解巴金这位中国文学大家的创作生涯与丰富藏品,又能通过文学馆复合的功能感受到上海文学的生命传承,为上海文学的发展与腾飞创造交流 的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