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史航:我跟孟京辉的关系就像郭靖和梅超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16:42 来源:长江商报

  诡秘的音乐,幽暗的灯光……一出荒诞神秘的“谋杀案”悄悄登场。4月23日至24日,由孟京辉、史航共同创作的悬疑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将登陆琴台大剧院。

  与孟京辉以往的风格不同,这部剧更为黑色与残酷。剧中,三名伪杀手固守着一个荒唐的信念,坚信可以为心爱的人带来幸福,不存在的谋杀让这三个杀手出卖着自己所能出卖的东西,妄图去换取得不到的幸福。正如剧中歌里所唱的,“关于那些我说过的爱你,现在想来不胜唏嘘”。

  剧情 一套豪宅引发的疯狂

  《空中花园谋杀案》的剧情围绕着一幢空中花园别墅而展开,也围绕着一个个欲望而展开。房地产大亨汪总离奇失踪,ATM机里惊现残肢,汪总夫人为了找到破案线索,以一幢空中花园来悬赏。

  一个坐过牢而使家庭支离破碎的父亲,为了子女能够衣食无忧;一个深爱着自己明星患者的医生,为了过气明星能够再次大红大紫;一个患了脑癌的生活失意者为了昔日情人的一个吻,与一个资金周转不灵的企业老总一拍即合,都分别要举报自己就是谋杀汪总的人。

  在这个话剧里,有三个故事,“三个故事里边,总有一个戏是你关注的。”编剧史航从来不会认为这是一部主流戏,“新鲜一点,不是主流戏。其实谋杀案是一个局,不是人设的,是天设的,大家都以为死人了,可是真的没有尸体,虽然在意念中杀了一百次了,可是最后没法用案子来定性,这是好玩的地方。”

  配乐音乐剧就是让所有人都在疯

  作为孟京辉的音乐剧开山之作,《空中花园谋杀案》的原创音乐也是该剧的亮点,从开场的重金属强烈风格配乐,到结尾“最美的叹息”的抒情升华,每一首歌曲起到了推进剧情的作用,并用演唱的方式诠释角色内心深处的独白。

  孟京辉表示,“以往的戏剧里音乐主要是以抒情的形式呈现,而音乐剧却以音乐作为推动故事的手段,音乐在这里是一种表达的语言。我之前的作品也都有音乐的表现,但我坚信只有这部剧才称得上是真正类型上的音乐剧。”

  和孟京辉合作音乐剧,史航表示初衷就是要看到“一堆人都在疯”,“这个载体跟里边要说的东西很接近。这么说吧,你要做话剧,舞台上只能有一个疯子,但是音乐剧可以都是疯子,轮着唱,我们觉得现在一个疯子没有什么意思,一个人的偏执没什么意思,重要的是在场所有人都偏执,戏剧性就比较强”。

  创作“我跟孟京辉就像郭靖和梅超风”

  《空中花园谋杀案》自2009年诞生之日起,就充分显示出它与生俱来的经典气质,被誉为“2009年度中国最佳原创音乐剧”,并在首演当年就迅速突破100场,观众总数达到8万余人次,可谓是“最年轻的经典”,中国音乐剧里程碑式作品。

  在这部戏之前,孟京辉和史航已经合作了四部戏了,然而这一部对于孟京辉而言,是极为特别的,“这个戏是我们俩做起来特痛快,但是做出来还是挺怪诞,挺不一样的音乐剧。”

  “好玩”,这是编剧史航在写这部戏的原因,“他是我最信任的搭档,因为我不太善于跟别人合作。我跟孟京辉就像郭靖和梅超风的关系——梅超风眼睛瞎了,郭靖驮着她对敌。我负责找情绪和主题,他把它们弄成音乐,也说不清谁是郭靖,谁又是梅超风,一会我驮他,一会他驮我。音乐剧挺好玩,有些台词唱起来更有意思,朗朗上口,词有点小忧伤,是当场能把你麻醉、催眠的那种。”记者 危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