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芦苇:好编剧需要很好的文学功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芦苇,生于京城,长在西安。下过乡,种过地,做过工,待过业,上世纪70年代开始学习画画和读书。1976年进入西安电影制片厂,从炊事员做起,先后做过绘景、美工等技术工种。1987年改编了电影剧本《最后的疯狂》,此后一发不可收,从事电影编剧近30年,写就了《霸王别姬》等数十部的重要作品。

  他,高个儿,头戴一顶深色棒球帽,脚踩一双平底老布鞋,宽宽的军绿色裤子,黑灰色外套——看似随意的打扮,却透着一股子此人非比寻常的“范儿”。据说,这打扮已经是他的标志了。

  他戴着一副眼镜,给雄浑的气息罩上思想者的味道。说话不急,总是一副让对方先说的泰然表情。他走路沉稳,不紧不慢,像一个老江湖,在繁杂的电影市场里穿行,始终特立独行——“一年就写一个剧本”。

  “凭什么总是他!”

  故事场景 1971年,芦苇以插队知青的身份被招工到了国防工厂当工人。那年月,在一般人眼里,这是人上人的感觉,相当于从土里刨食的底层一下子晋级到了白领阶层。可芦苇在车床旁边工作了4个小时就做出他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决定:“这活我不干了,宁愿回去当农民。”当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只有时间是自己的。他要读书,他认为,“这比我吃这碗饭重要。”

  搬出芦苇创作的电影剧本,个个都特别“硬朗”:《霸王别姬》《活着》《黄河谣》《秦颂》《红樱桃》《西夏路迢迢》《疯狂的代价》等,还有新近创作的《白鹿原》和《狼图腾》。

  一般人写一部像《霸王别姬》这样有分量、得国际大奖的作品,足够吃一辈子了。可芦苇打不住,随后写的《活着》又得国际大奖。到现在,编剧市场人才济济,老的少的有名的能干的多了,偏偏电影《狼图腾》又请他出山。这一部部让人眼热的作品,凭什么好事总能轮到他?

  近日芦苇携带他的新著《电影编剧的秘密》到北京电影学院签售。在签售现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发出感慨:“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念研究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改编的《最后的疯狂》,当时我们这些人都认为他就是我们的老师。但话说回来,他这样一部接一部出有分量的作品,凭什么呢?用粗话说,凭什么总是他走狗屎运呢?”

  而这答案,在《电影编剧的秘密》里可以找到。复杂的经历,旺盛的求知欲,读书之庞杂,给了他最好的滋养。以过来人的身份,芦苇认为:“好的编剧需要很好的文学功底。”

  最牵挂《白鹿原》

  故事场景 芦苇创作电影剧本《白鹿原》,写了7稿,前后历时5年,然后将剧本交给了导演王全安。在开《白鹿原》电影剧本论证研讨会时,芦苇看到的却是王全安的剧本。他翻了翻放在桌上的剧本,110多场戏,借用他写的篇幅非常之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王全安说:咱们联合编剧吧。芦苇说:还是你自己来吧。

  这是特别显出性格、很有张力的一个场景,两个人的性格在微妙的碰撞当中都见彩儿了:导演王全安料定了芦苇因为太爱这部小说,太爱这个项目,心里有强烈的愿望要把它拍出来,因此肯定不会当场说什么。芦苇虽然知道他的剧本已经被扔掉了,也居然就当场什么都不说。

  他心里想,只要有人拍,拍好了,能够把这个项目做成了,他就高兴。

  当然后来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并未如预期的那么好。

  “《白鹿原》的改编剧本,是我编剧生涯里面下功夫最多、耗费时间最长的一个,《霸王别姬》写了2稿,《活着》写了2稿,但是《白鹿原》写了7稿,我对每一稿都不太满意,对这个剧本精雕细琢。写到最后一稿,感觉松了一口气,我再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

  《白鹿原》是芦苇的一个情结,虽然他改编的剧本没拍出来,但他写的剧本就要出版了。“你可以买这本书,对照着小说看我的改编剧本,作为学术研究,就会一清二楚了。”他说。

  芦苇自认为他以往改编比较成功的电影剧本,一个是《活着》,一个是《霸王别姬》。尤其是《霸王别姬》,后来因为电影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得大奖,小说原作者就根据电影改写了小说。芦苇说:“我见到的都是电影在改编小说,但是小说根据电影改编,只有《霸王别姬》,市面上已经没有始初的小说了,但我家里还有一本。”

  与《狼图腾》的缘分

  故事场景 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接手中国电影《狼图腾》的拍摄,他曾写过一个大纲给芦苇,都是从《狼图腾》小说派生出来的。据说让·阿诺自己养了17只狼。当写剧本时,芦苇有点困惑,问让·阿诺:“我这个写倒能写,你怎么拍啊?”因为影片里有一个大场面就是两三百名牧民骑马围剿120多只狼。让·阿诺跟他说了一句话:“亲爱的芦苇,只有你写不出来的,没有我拍不出来的。你觉得怎么写好就怎么写,你觉得应该怎么写你就怎么写。”

  芦苇和让·阿诺就见了3次面,前两次谈得很热烈,电影的类型,电影的内容,开了5天的会。“让·阿诺之所以找我,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知道我和小说的原作者姜戎是一个时代的人。《狼图腾》故事发生的地方,像内蒙古的草原地带,陕西的黄土高原,我都工作和生活过。”

  芦苇当这个编剧具有自身的优势,他是老三届,对老三届的服装、老三届的语言、老三届的台词、老三届的思想情感他非常了解,他肯定比一般不是老三届的人写得会好一些,会更贴切一些,会更了解他们一些。

  “让·阿诺对我写的戏,85%是非常满意的,15%要再想一想。”芦苇说:“跟他合作非常简单,非常愉快,他的要求很明确。这部小说的改编太容易,技巧上如果没有经验的话一般会被玩晕了,看起来都很精彩,但是片子一拍会很长。”

  《狼图腾》说的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自然环境恶化。据了解,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凤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冯绍峰、窦骁等主演的华语史诗巨制《狼图腾》,定档今年的圣诞节档期上映,并将在欧洲及北美上映。届时一部具有“国际范儿”的大片就会诞生了。 □李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