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脊梁——女儿眼中的罗阳》在缅怀中寻找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09:32 来源:刘秀娟

  3月30日,由总后勤部政治部宣传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脊梁——女儿眼中的罗阳》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洪德、总后勤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连新成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2012年11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舰载机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去世后,部队作家烈娃跟随“中国作家罗阳事迹学习采风团”走进罗阳的生活,在完成散文《儿子是妈妈的天空——写给英雄罗阳的妈妈》之后,和女儿刘朵格一起,继续循着罗阳的足迹走访,辗转西安、重庆、武汉、沈阳等罗阳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采访,在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支持下,合作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脊梁——女儿眼中的罗阳》。

  白庚胜在讲话中说,《脊梁》是一部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不仅记述了罗阳的事迹,更在于写出了罗阳的精神,具有精神高度和文化深度,在我们提倡向青少年讲述中国故事的当下,这部作品的出现非常有意义。烈娃为这部作品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罗阳的精神和我们作家的精神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催人泪下。这也是文学界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中一个生动而具体的实践。

  安徽少儿社总编辑徐凤梅介绍说,罗阳去世后,虽然出现了大量的媒体报道以及相关书籍,但是他们依旧认为罗阳精神还有可待挖掘之处,尤其是应该出版一本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的英雄之书。经过与两位作者反复沟通、打磨,最终选择以罗阳女儿的独特视角来讲述罗阳的故事,既新颖又让青少年感觉亲切。这部作品已入选2013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周大新、张守仁、王宗仁、胡平、李炳银、王泉根等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对《脊梁》的创作表示肯定。与会者认为,这是一部“接地气,扬正气,有灵气”的作品,既显示出作者非常扎实的采访功力,又可见作者对艺术性与可读性的追求,虽然行程漫长,时间跨度大,但作者凭着对英雄的深厚感情和军队作家的责任感写出了罗阳的性格和精神,这样的写作不但是一种缅怀,更是寻找向上的力量。罗阳的女儿终于走出阴影,从父亲的生命里获得成长的力量,这对青少年读者而言尤其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