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命脉》揭示我国严峻水危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31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在全国各地开展第22届“世界水日”、第27届“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之际,3月27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协、广东东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陈启文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建功,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郭孟卓,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和来自文学界、水利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63万字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在《芙蓉》首发,后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从2009年起便开始进行该书的创作,为此他奔波跋涉于各大江河湖泊,现场进行采访调查,收集了大量资料。该书以中国七大江河水系为线索,展开了一部悲喜交集而又波澜壮阔的江河长卷,抒写了一部中国治水史诗,真实而震撼地揭示了当下中国越来越严峻的水危机。作品中涉及我国不少具有代表性的水利工程,其中既有都江堰等中国古代经典水利工程,更有新中国历史上的水利建设和重点水利工程。与会者认为,面对这样一个时空跨度颇大的主题,作者采取了宏大叙事与个体生命细节互相穿插的叙事方式。他始终以独立的文化姿态对水利问题进行解读和阐释,没有回避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同时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对自我的认知、对生命的追问。

  陈启文原是一位有着鲜明风格的新乡土小说家,近年来他由虚构转向非虚构写作,将笔触对准报告文学,投入大量精力采写了《南方冰雪报告》《共和国粮食报告》《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等“共和国国情系列”报告文学。谈及创作体会,陈启文坦承,在年过不惑、走向天命之际,自己越来越感觉还有比写小说更重要的事要做。“当我眼睁睁地看着离我最近的洞庭湖正在干涸,离我最近的一条大河正在散发出异样的味道,我实在难以袖手旁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