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史航:季播模式难借鉴与中国人信用透支有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8日15: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中国,有很多人曾奢望过做这样的剧:一拨人一直演下去,就像英美、韩剧甚至更早以前我们看的墨西哥剧一样,但多未成功。英国从《鹰冠庄园》一路拍到了《唐顿庄园》,可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庄园。

  究其原因,与中国人的信用值已严重透支有关。简单的例子,中国人买十个杯子,每一个都要认真检查后才能签收付款。而在商品信用、道德指数较高的国家,检查一个杯子没问题,其他的则可免检,反正万一不好,退货也不怕没人认账,这样买卖双方都很省心。

  电视剧也是同样的道理,一部电视剧能拍80集,我不用一口气拍出来找卖家,我可以从容地先拍20集,明年再拍20集,然后续拍下去。我既不担心你明年会不买我的剧,你也不必担心我明年的出品质量,因为我会拍得更好,而你也会相信我、认同我,所以我不急于一次把80集的钱收全,反正我凭本事赚钱,你不可能不买我的剧。

  但这是外国人的逻辑,不合国情。现在中国的电视剧市场还不是这样的景象,一部80集的剧,我今年若只卖了20集,到明年你可能会因为人情或贿赂买了别人更烂的戏,而不买我的;也可能由于我在接下来不用心,剧情兑水,让后续的剧很烂,从而导致你不买我的剧。出于双方对未来和对方信用的顾虑,那还是保险一点,甲乙双方一锤子买卖,不会成为长久往来的客户。这种季播模式,目前只有电视台的自拍剧才敢操作,自己买自己的,涉及甲乙两方就不行。

  在英剧、美剧中,电视剧一年推出一季,还按照观众的意愿决定剧本的走向,这对我们而言太奢侈。中国人没有人家那种生产、创作、播出的方式是因为我们的信用值早已跌至谷底,任何一种创新、透明、与观众贴心互动的方式都必须在道德信用指数更高的国家才能实现。

  我先拍20集,然后让观众参与剧情走向的投票,再决定主角的去留或生死,继续编剧本。这就好像卖杯子,让你先拿去用半个月再决定付款与否,是得建立在双方道德都足够的情况下才能完成的商业买卖模式。而我们现在生产什么都是有风险的,所以电视剧与观众只能是一种原始互动,只有在电视台一鼓作气地播出,还不能顾及观众的心理感受。

  现在的电视剧播出模式,就好像观众购买成衣,没有后期剪裁、修改,更不能私人定制,更可悲的是观众还不能去实体店里买成衣,只能看看淘宝截图,有时候片花儿特别好看的,其实真到看电视剧又成了另外一回事,这就是我们的现实。面对电视台播放的剧,观众除了拍着大腿点评一下外,即使再烂,也没法索赔,无法较真儿,一切都是不透明的。

  怎么办呢,我们在这样的时空里只配有这样的生活。

  口述/史航(整理/本报记者  陈凯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